漁農自然護理署
署長的話 抱負及使命 大事紀要 農業 漁業
主頁 簡體 English
檢驗及檢疫 自然護理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 附錄
農業概況

農業及行政分署的工作
  • 向農民提供基本農業基礎設施及技術支援,以發展現代化、有效率及環保的耕作方法;

  • 確保政府提供足夠及運作良好的新鮮副食品批發設施;

  • 透過賬目稽核及審查,監督儲蓄互助社及合作社;

  • 為部門提供一般及人事行政支援;

  • 向多個就本署制訂和推行政策作出建議的法定諮詢委員會提供支援。


相片農業概況

香港的農業主要在市區邊陲發展。在全港1 1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中,用作耕種的只有19平方公里,務農人口約為5 300人。


本港農業透過精耕細作和現代化的技術,生產優質的新鮮食物。本港農業規模雖小,但仍能生產大量蔬菜、家禽和豬隻,以供應市民對新鮮副食品的日常需求。二零零四年和二零零五年的本地農業生產總值分別約為11億2,000萬及11億8,000萬元。有關農業生產、新鮮副食品食用量及農地用途的數據載於附錄1至3。

相片本港全年種植的蔬菜計有白菜、菜心、生菜和麥菜;在夏季出產的蔬果包括豆角、通菜、莧菜、青瓜和其他瓜類;而菠菜、西洋菜、芥蘭及枸杞則於較涼的月份生長。

近年花卉種植日趨重要,蘭花及觀賞植物全年均有種植;冬季主要種植芍藥、菊花、百合和劍蘭;夏季則有薑花、蓮花和向日葵;桃花則於農曆新年前銷售。


優質蔬菜

相片漁護署繼續致力推廣本地的優質蔬菜生產,以迎合市場需求及提高本地農民的經濟收益。年內署方向農民推介了一個在夏季栽種的黃肉西瓜品種及兩個在冷涼季節栽種的改良品種──鶴藪白菜和中花芥蘭,以維持全年高產值生產。






農用構築物

相片溫室耕作

環控溫室以透明塑膠膜或塑膠板建成,透過人工調控溫度、濕度和光照度,提供生產作物的適當環境。先進的環控溫室通常設有自動化灌溉、施肥和噴藥系統,可更有效地提升生產力。




相片 漁護署開發了適合本地環境和氣候的環控溫室精耕技術,並透過研習講座及示範向農民推廣,用以生產高價作物,如白玉苦瓜、網紋瓜、食用菌及百合花。本署亦定期編印通訊,向農民提供有關環控溫室技術的最新信息,電子版本則可從本署的網頁下載。
相片


農用構築物批准書

根據地政批地條款,在有土地契約的私人農地上興建農用構築物(溫室、禽畜舍、孵化室、養魚池或儲物室),須向地政總署申請「農用構築物批准書」。為方便農民申請,漁農自然護理署已與地政總署簡化有關程序,並負責評審申請的工作。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內,本署共處理了14份申請,涉及70項農用構築物,其中19間溫室及33項構築物已獲地政總署發出批准書。


支援及推廣服務

農業支援服務

相片漁護署協助農民安排租地、改良土壤,以及提供批銷設施及農場通道,從而令未撥作發展用途的休耕地可以恢復耕作。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內,本署為大約3.46公頃該類復耕農地提供上述服務。此外,本署處理了5 384宗有關農業生產及發展的技術查詢,並進行了279次與灌溉及其它農業事項相關的田間調查。


農業信貸

本署負責管理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約瑟信託基金及蔬菜統營處貸款基金,以應付農民的信貸需求。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內,向農民發放的總貸款金額達2,193萬元,包括種植戶72宗,金額393.5萬元;禽畜飼養戶153宗,金額1,291.9萬元;魚塘養魚戶17宗,金額127.5萬元;海魚養殖戶33宗,金額326萬元;以及農業合作社貸款四宗,金額54萬元。

緊急救援行動

受天災影響的農民可獲提供財政援助。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內,緊急救援基金共發放補助金予1 214名農民,款額達3,700萬元。


新鮮副食品批發

相片漁護署管理四個由政府興建的副食品批發市場,提供2 600個出租舖位及輔助設施。這些批發市場供應了市民日常所需的40%新鮮副食品(包括蔬菜、淡水魚、鮮蛋、鮮果及活家禽)。附錄15詳列各批發市場的批銷量。

漁護署會致力透過簡化工序,增強生產力,節省管理市場的開支,然後以減租方式,將之回饋租戶。最大兩間綜合批發市場的租金因此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及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內下調9.4%。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內,漁護署增添承辦商,改善垃圾收集及有關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