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
小 中 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
署長的話

自然護理

署長的話

自然護理分署的工作

    馬利筋
  • 從多方面保育本港的動植物及自然生境,包括就發展建議、規劃策略、環境影響評估等工作提供有關自然保育的專業意見;
  • 訂定和推行生物多樣性保育計劃,以及認定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等;
  • 定期進行生態調查,更新紀錄,並管理香港的生態資料庫;
  • 管制基因改造生物的環境釋出及進出口;
  • 監察米埔內后海灣國際重要濕地的生態,並發展及管理香港濕地公園;
  • 保育瀕危動植物;以及
  • 透過宣傳和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自然保育的認識,以及鼓勵他們參與自然保育活動。


自然環境

褐翅燕鷗香港的地形及亞熱帶氣候,為種類繁多的動植物提供各式各樣的棲息地。本港雖是彈丸之地,但自然景致卻多姿多采,海岸沙灘、嶙峋石岸、高聳山峰、茂密林地與綠茵山巒,互相映襯,構成獨特的風景。

香港有維管植物逾3,100種(其中約2,100種屬本地種)、陸上哺乳類動物56種、鳥類508種、淡水魚類185種、爬行動物83種、兩棲類動物24種;昆蟲種類亦十分繁多,共錄得約240種蝴蝶及116種蜻蜓。


加強自然保育

達摩鳳蝶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公布的「新自然保育政策」選定了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透過推行公私營合作及管理協議計劃以加強保育。有關計劃由土地擁有人或非政府組織推行,並由本署負責監察。

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共有三個管理協議計劃分別在四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進行,當中兩個計劃自二零零五年起在塱原及鳳園進行,受保育的私人土地合共逾15公頃。另外,一項管理協議試驗項目於二零一二年一月於拉姆薩爾濕地及拉姆薩爾濕地以外之后海灣濕地進行,目的是要提升區內約650公頃魚塘的生態價值。塱原及鳳園的雀鳥及蝴蝶數量和品種均有所增加,顯示管理協議計劃能有效提高這些地點的保育價值。除了對豐富生物多樣性有直接的正面作用,管理協議計劃亦提高了公眾、當地村民和漁民的自然保育意識。

為進一步加強保育郊野公園,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二零一一年六月支持延伸管理協議計劃,以涵蓋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及郊野公園的私人土地。


生態調查及資料庫

本署由二零零二年起開始進行全港生態調查計劃,旨在維持及更新全港的生態資料庫。調查計劃覆蓋香港所有具高保育價值的主要生境,包括風水林的位置、狀況及植物種類,以及重點動物群的分布及數量。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本署收集、鑑定及於數據庫內儲存了超過90,500個,蝙蝠調查逾4,000種動植物的紀錄。

生態調查的結果確定了香港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當中更有香港甚至是全球首次發現的物種。結果進一步確定,現時的受保護地區能有效保護香港的生物多樣性。在調查及分析的物種群中,有超過98%的本地常見陸上及淡水物種,均有代表性的族群在香港受保護地區內棲息。

生態調查員
年內,本署繼續利用重要物種及生境的網上資料庫「香港生物多樣性網頁」及「香港在線生態地圖」,培養公眾對本地生物多樣性的興趣及提高他們對自然保育的意識。本署亦研發了一套以地理資訊系統運作的中央資料庫,儲存調查所得的數據及由其他途徑取得的生態資料。


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

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一九九五年,米埔及內后海灣約1,500公頃的濕地被正式列為拉姆薩爾濕地。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位處主要候鳥遷徙路線「東亞—澳大利西亞飛行路線」上,是超過150種遷徙及本地水鳥的重要中途補給站及棲息地。

本署由二零零一年八月起為拉姆薩爾濕地推行生態監察計劃。這項長期計劃旨在收集拉姆薩爾濕地的基線生態資料,監察範圍包括濕地內的底棲動物群落及生境範圍。

本署自一九九七年起委託香港觀鳥會在后海灣進行每月水鳥普查。在二零一一年十月至二零一二年三月期間,后海灣錄得的水鳥數目最高約有68,080隻,當中包括約25,700隻鴨和鸊鷉、約25,300隻涉禽、約4,606隻鷗及燕鷗、約9,600隻鸕鷀、約2,600隻鷺鳥及約150隻秧雞。


黑臉琵鷺

黑臉琵鷺 黑臉琵鷺是全球瀕危鳥類之一,只分布於東亞地區。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冬季期間,全球種群調查共錄得2,693隻黑臉琵鷺。在二零一二年一月錄得最多有393隻黑臉琵鷺以內后海灣作為冬季棲息地或遷徙中轉站,數量相等於全球總數約15%,亦是全球第二大的越冬種群。

本署自二零零一年起實施黑臉琵鷺保育計劃,以保持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的良好環境,為黑臉琵鷺提供過冬的地方。計劃亦就物種及棲息地的保護和管理、監察、研究、教育、培訓和區域合作等措施提供建議。


綠海龜

放流綠海龜綠海龜是唯一經常在香港產卵的海龜。本署為綠海龜採取了一系列的保育措施,包括把南丫島深灣在產卵季節 (每年六月至十月) 列為限制地區、執法巡邏及公眾教育等。 在二零一一年,四隻從市民接收的綠海龜經健康檢查後在五月放流。另外兩隻綠海龜在香港海洋公園接受治療後亦於七月放流。本署於放流前為牠們裝上衞星追蹤儀,以加深了解綠海龜遷游到南中國海覓食地的路線。衞星追蹤研究顯示,這些綠海龜到達萬山群島、東沙群島、福建東港及菲律賓北部的覓食地。


管制瀕危物種貿易的措施

檢獲象牙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是本港履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規定的法例,嚴格監管涉及瀕危物種的貿易。

本署繼續致力打擊瀕危物種的非法貿易。年內,涉及瀕危物種非法貿易的個案共有338宗,其中包括300公斤來自墨西哥的乾海馬、1,898公斤來自馬來西亞的象牙及33件來自南非的犀牛角。

香港在執法方面的成績在國際上亦獲肯定。二零一二年二月,本署獲《公約》秘書長頒發嘉許狀,以表揚在打擊一宗走私犀牛角案件的卓越成績。這是香港繼二零零三年後,第二次獲得嘉許狀。

「保護瀕危物種好『相』講故事創作比賽」得獎作品本署繼續推動保護瀕危物種的教育及宣傳工作,並舉辦了一系列活動,以提高市民對保護瀕危物種的認識。活動包括安排公眾參觀本署的瀕危物種資源中心、到學校演講、舉辦展覽、派發海報及單張,以及在機場和口岸管制站展示相關資訊。此外,本署與兩個專業團體合辦「保護瀕危物種好『相』講故事創作比賽」,反應理想。至於在粵港聯合教育及宣傳項目方面,本署在各邊境管制站進行了一次宣傳活動。

有關瀕危物種貿易管制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12


管制基因改造生物

香港法例第607章《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於二零一一年三月一日生效。根據《條例》,向環境釋出或輸入擬向環境釋出的基因改造生物,須事先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的批准。此外,載有基因改造生物的貨運批次,在輸入或輸出時須附同訂明文件,以方便辨識基因改造生物,以及提供聯絡點以便取得進一步資料。詳細的文件要求在《條例》的附屬法例《基因改造生物(進出口須備的文件)規例》列出。

《條例》亦就育養已被釋出的基因改造生物提供為期六個月的過渡期,並已於二零一一年九月一日屆滿。


香港濕地公園

香港濕地公園香港濕地公園於二零零六年五月正式開幕,是推廣香港生態旅遊的重要設施,亦是香港濕地保育及公眾教育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濕地公園結合了60公頃的自然戶外景觀,以及總樓面面積逾一萬平方米,包括多個濕地展覽的訪客中心。年內,公園錄得約44萬名的入場人次。

本署負責濕地公園的管理工作,包括日常營運、教育及社區服務、展品維修、生境管理及市場推廣等範疇。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濕地公園為約182,000名訪客舉辦各樣適合一家大小的活動,包括導賞團、講座及研討會、野生動物觀察班、比賽、話劇、藝術工作坊及專題活動等。

學生導賞活動濕地公園提供學校導覽活動予幼稚園至高中的學生。年內,公園編制了「香港濕地公園戶外教學手冊」,以配合新學制的教學需求。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濕地公園為超過17,000名學生提供逾700次導賞活動。此外,為支援學校的濕地教育工作,公園亦舉辦展覽、講座、教師工作坊及學校夥伴計劃。

對於一般訪客,公園於年內舉辦了14次公眾講座,吸引超過1,100名訪客參加。為配合公眾假期及主要節日,公園亦舉辦多項主題活動,包括濕地有「蝠」、定向追蹤生態遊、遇上泥漿摔角手、觀鳥節、綻放濕地及世界濕地日慶祝活動。

義工活動濕地公園亦繼續與各界合作,將濕地保育的信息推廣至社區。香港濕地公園義工計劃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招募了超過1,600名義工。義工除協助訪客中心的運作及提供導賞服務外,亦參與戶外生境的管理工作。公園亦與企業及非政府組織建立合作關係,以集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和資源,推廣濕地保育。

香港濕地公園在推動亞太地區濕地保育和教育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作為亞洲國際濕地網絡中重要成員之一,濕地公園與亞太地區的其他濕地中心舉辦學生交流活動。

漁護署自二零零三年開始管理濕地保護區,目的是提升其生態功能。自此,本署在區內錄得的雀鳥種類不斷上升,累積數目已超過238種,水禽或依賴濕地的鳥類佔鳥類物種總數的47%。除鳥類外,公園內還錄得多種其他生物,尤其是與濕地有密切關係的蜻蜓、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區內錄得的蜻蜓、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種類的累積數目分別為50種、9種和27種,這正好顯示只要有適當的設計和管理,生態保育、教育和旅遊功能是可以並存的。


香港植物標本室及植物存護

常綠臭椿本署管理香港植物標本室,其工作範圍包括:有系統地採集、鑑定及修護香港植物標本。年內,標本室藏有42,000多份標本,其中290多份為模式標本,在區內具相當重要性。

香港植物標本室聯同華南植物園合作編著《香港植物誌》,該專著具重要參考價值,旨在收錄所有香港有紀錄的植物種類,亦是首本以英文編寫的華南地區植物誌,並輔以豐富的繪圖及彩照。《香港植物誌》第一至四卷已相繼於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一年出版,並深得本港、海外學術界和植物業界歡迎。

標本室除了作為植物研究人員的資源中心外,還提供團體預約參觀服務及出版教育刊物,以促進市民對香港植物的認識。


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史氏絹斑蝶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可位於陸地或水上,其特殊科學價值取決於該處的動植物、地理或地質特點。年內,署方繼續派人巡視和監察這些地點的情況及其科學價值,並按需要在某些地點進行適當的生境管理工作,以維持或提高其價值。舉例來說,本署曾於鴉洲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進行防治薇甘菊的措施,以改善該處樹木的生長,為鷺鳥提供適合築巢繁殖的地點。本署亦曾於鳳園谷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種植蝴蝶的寄主植物,以強化蝴蝶的生境。此外,本署繼續檢討各個地點的情況,將一些因環境改變而失去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從名錄中剔除,同時亦會繼續物色具有特殊科學價值的新地點。


清除薇甘菊

薇甘菊是外來的攀援植物,常見於空曠和受干擾的地方,例如路旁及荒地等。由於薇甘菊生長迅速,被其覆蓋的植物會因無法吸收足夠的陽光而影響生長。由於光照較弱的環境不利薇甘菊生長,因此茂密的林木一般不受薇甘菊的影響。

清除薇甘菊為了防止薇甘菊在具有保育價值的地點蔓延,本署繼續於郊野公園、特別地區及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清除薇甘菊。除了使用工具清除薇甘菊外,本署亦試驗以生境管理的方法去防治薇甘菊。本署並進行實地研究,探索以生物防治方法控制薇甘菊的可行性。

此外,本署擬備了《清除薇甘菊作業備考》,提供清除薇甘菊的技術指引給有關的政府部門及園藝服務承辦商參考。署方亦設立了有關薇甘菊的網頁,讓市民參閱。


野生猴子

猴子香港的野生猴子數目在過去多年不斷增加,引起公眾關注。為了長遠控制其增長,本署加快為野生猴子進行避孕試驗計劃。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替461隻猴子避孕。此外,本署亦加強執法,在特定郊野公園禁止餵飼野生猴子,以減低牠們對遊人的滋擾。年內,共有71人在郊野公園內因違例餵飼野生猴子而被檢控。 隨着本署實施避孕計劃及禁餵措施,本港野猴的數目出現下降趨勢,相關的滋擾個案亦有所減少。

 
回頁首 回頁首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