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的話

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對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來說,是十分充實的一年。我很高興與大家重點回顧這期間的工作,並分享一些取得的成果。

蝦拖

本港水域曾經孕育豐富的海洋生物,然而海洋資源是否可以持續,近年引起關注。為了防止過度捕撈使海洋資源進一步耗損,政府決定禁止在本港水域拖網捕魚,有關法例已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生效。同時,本署推行一系列漁業管理措施,務求把捕撈力量維持在適當水平。我們期望海洋資源藉此得以逐步恢復,從而保持海洋生態平衡,長遠而言,促進漁業的可持續發展。為嚴格執行法例,本署已適當調配資源,並根據情報,針對性地加強巡邏,年內亦與水警進行多次聯合執法行動。為受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影響的漁民和本地漁工提供特惠津貼和補助金的安排已大致完成,回購近岸拖網漁船的工作則仍在進行。

大浪西灣數年前在西灣的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內進行的違例挖掘工程,引起公眾高度關注,大家期望政府加強保護不包括的土地。為回應訴求,本署已啟動把大浪西灣、金山及圓墩三幅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分別納入三個現有郊野公園的法定程序。其餘的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的評估工作亦已展開,以識別適宜納入郊野公園的土地。

郊野公園遊客意見調查郊野公園同樣是香港珍貴的資源,它不單止是廣大市民假日親近大自然的好去處,亦是保存眾多本土物種的地方。過去一年,郊野公園如常吸引大批市民到來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錄得人次接近1,300萬。本署一直致力提升郊野公園設施,年內,全港首間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落戶大潭郊野公園附近,介紹郊野公園樹徑的流動應用程式亦已推出,為遊人帶來更多樂趣和更豐富的遊覽經驗。為了更準確掌握市民對郊野公園的意見和期望,本署首次委託調查機構在全港的郊野公園進行遊客意見調查,所得的資料將會是改善設施和服務的重要參考。

年內,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舉辦了圓桌會議和首個地質公園主管工作坊,加強地質公園之間的聯繫,促進交流。我們與大理石拱形洞地質公園和五大連池地質公園簽訂姊妹安排,使香港的姊妹地質公園增至七個。另一方面,火山探知館的籌備工作亦進行得如火如荼,以期在二零一四年投入服務。

宣傳教育一向是本署的工作重點之一。濕地公園、郊野公園、地質公園和海岸公園因應不同類別訪客(公眾人士、學生和教師)的需要,年內舉辦多項公眾教育活動。

自然保育方面,兩項管理協議計劃開始在拉薩姆爾濕地和該濕地以外的后海灣濕地進行,以持續管理內后海灣漁塘的保育工作。

放流海龜

本署繼續致力保護瀕危物種,看到兩隻玳瑁和一隻綠海龜在海洋公園完成治理和經過休養後重返大自然,我感到很欣慰。

飼養寵物越趨普遍,為促進動物健康和福利,本署年內就修訂《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加強規管寵物買賣諮詢公眾。因應收集所得的意見,政府提出加重罰則,賦權漁護署署長吊銷違例者的牌照和加強規管動物繁殖者。本署現正就法例修訂和營業守則的細節與持份者進行討論。

提倡善待動物,公眾教育至為重要。年內,本署多次到學校和屋邨舉行講座,舉辦犬隻訓練課程、巡迴展覽和動物領養活動,以提高公眾的意識。本署又製作路訊通電視節目在巴士上播放,推廣領養唐狗和其他動物,並製作光碟教導新來港的外藉僱傭帶狗隻外出時要注留意的事項。

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支援農業發展方面,本署繼續推廣優質蔬菜生產。年內,署方向農戶推介了牛角青椒、圓紫茄子、黃肉西瓜和馬鈴薯四個改良品種。本署亦繼續舉辦一年一度的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協助農戶擴大銷售網絡之餘,亦讓市民多認識和嘗試本地優質產品。嘉年華約有300個攤位展銷本地優質漁農產品,去年入場人次逾17萬。

我謹此感謝所有同事在過去一年努力工作,展現其專業水平。展望將來,本署定會一如既往,積極回應社會不斷轉變的要求,面對挑戰,竭盡所能,力求盡善盡美。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黃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