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及檢疫

檢驗及檢疫分署的工作

待領養的動物
  • 調查及控制動物疾病的爆發個案;
  • 巡查禽畜農場;
  • 提供獸醫診斷支援及監察服務,以監控疾病及食用動物體內的殘餘藥物;
  • 規管動植物及其產品的進口;
  • 簽發動植物及其產品出口的證明書;
  • 規管除害劑的註冊和銷售;
  • 監察及規管動物貿易;以及
  • 推廣動物福利並妥善處理流浪動物。

 

預防禽流感

宰殺家禽為了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的威脅,本署推行全年持續不斷的監控工作,監察各個有禽流感風險的地點,包括家禽農場、家禽批發市場、觀賞雀鳥店舖、休憩公園和自然保護區。此外,本署每天收集野鳥屍體作化驗。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共檢測了9,176隻禽鳥屍體及55,247個拭抹樣本。二零一四年一月,一批來自廣東的供港活家禽証實帶有H7禽流感病毒,當局即時銷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逾22,600隻家禽,並暫停該市場的活家禽供應21天。

任何人士如違反禁止散養家禽(雞、鴨、鵝、鴿及鵪鶉)的法例,最高可被判處罰款十萬元。年內,本署人員定期巡查鄉郊的村落,並採取突擊行動,以打擊違法行為。

此外,本署分別在二零一三年中秋節及二零一四年農曆新年前進行宣傳活動,加強公眾對防禦禽流感的意識。活動包括探訪鄉村,向村民傳達防範禽流感的信息,於各村的告示板張貼單張,以及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和紀念品。

所有觀賞雀鳥在進口本港時均須接受禽流感檢驗,通過後方可進口。

 

巡查禽畜農場

巡查雞場為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感染,本署除了在本地家禽農場實施強制性禽流感疫苗計劃外,亦定出嚴格的生物保安規定。每批雞隻必須通過禽流感檢驗,方可在市面發售以供食用。

本署定期巡查本地養豬場,並向農戶就農場管理、生物安全、疾病預防和正確使用獸藥提供專業意見。

年內,本署巡查本地禽畜農場達2,844次,檢疫入口種豬1,332頭。

 

獸醫化驗所

動物疾病檢測服務大龍獸醫化驗所提供的動物疾病檢測服務,包括化驗動物病原體及化驗屠宰前食用動物體內的化學物殘餘。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化驗所共接獲超過14,500宗要求對動物、雀鳥及魚類疾病作出調查的個案,進行超過297,000項監察禽流感的化驗及128,200項監察化學物殘餘的化驗。

 

動植物檢疫管制

檢疫偵緝犬在關口執關本署是本港動物出入口管制部門,負責監察所有動物的進口及轉口,以防止動物疾病傳入香港。

根據香港法例第139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及第421章《狂犬病條例》,進口活生動物和禽鳥的人士須向本署申請特別許可證,違例者會被檢控。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共簽發6,360份進口/轉口活生動物和禽鳥的許可證。

本署會根據目的地的入口要求,為出口動物或禽鳥簽發動物健康證書。年內,本署共處理4,254份動物健康證明書的申請。

為加強堵截非法進口動物以保障公眾衞生,本署於二零零八年二月開始推行檢疫偵緝犬計劃,安排經過訓練的犬隻在各口岸管制站執勤,包括落馬州、深圳灣和香港國際機場。

根據香港法例第207章《植物(進口管制及病蟲害控制)條例》,輸入本港的植物必須領有由本署發出的植物進口證及由出口地的國家植物保護機構發出的有效植物檢疫證明書,而輸入植物病蟲害則必須預先領有進口授權書。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共簽發2,080份進口證及授權書。

有關植物進口管制和植物檢疫簽證服務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9

 

管制除害劑

巡查除害劑零售點鑑於「二嗪磷」(Diazinon) 及「百草枯」(Paraquat)的使用安全引起持續關注,本署已完成檢討這兩種除害劑的註冊情況。第一部分「二嗪磷」的除害劑註冊於二零一四年一月一日取消;第二部分「二嗪磷」及「百草枯」的除害劑註冊將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取消。本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國際間對除害劑的監管,並不時檢討本地註冊除害劑的情況,以確保使用者及公眾安全。

本署致力向不同界別推廣安全使用除害劑,除協助業界及政府部門制訂或更新使用除害劑的工作守則,亦會定期為農戶舉辦技術講座,推廣良好農業規範。此外,本署在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2014設置展板,促進市民認識如何安全及正確使用家居及農用除害劑。本署亦與教育局合作,舉辦研討會和派發「校園使用除害劑 安全措施要做齊」小冊子,向學校管理人員及除害劑使用者推廣信息。有關資料及指引可於本署網頁下載。

有關管制除害劑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10

 

植物品種保護

狂犬病防疫注射香港法例第490章《植物品種保護條例》為植物育種者(或植物品種擁有人)提供申請專利權的法律途徑,以保障培育及發展栽種植物品種人士的權益。獲授權人士享有入口、出口、生產有關品種的生殖材料作售賣用途,並出售或要約出售該等材料的專有權,有效期長達20年或25年。

 

動物管理

為了預防動物疫病,規管動物售賣,以及推廣動物福利,本署採取多項動物管理措施。

狂犬病在香港受到有效控制,自一九八零年代已再沒有發現狂犬病個案。本署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新簽發和續發的狗牌約有62,000張,這些狗隻已接種狂犬病疫苗。年內,本署共捕捉、接收或處理約7,500隻狗和2,800隻貓。同時,約有900隻健康且溫馴的動物透過12間夥伴動物福利機構由市民領養。

法例規定任何人士經營動物買賣,必須領有由本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並貫徹執行發牌條件。寵物店只可售賣從認可來源取得的狗隻,本署定期巡查持牌寵物店,確保店舖沒有違反發牌條件。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共發出約440個動物售賣商牌照,售賣的動物包括貓、狗、雀鳥及爬行類動物等。

巡查寵物店食物及衞生局和本署於二零一二年就《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第139B章)的修訂建議諮詢公眾,以加強規管寵物買賣。期間接獲超過2,700份意見書,大部分意見支持修訂有關法例,並認為任何繁殖和售賣狗隻的人士均須接受規管。修訂草案的草擬工作正在進行。

本署一直與愛護動物協會及其他有興趣參與的動物福利機構合作,為西貢及大嶼山的流浪牛推行「捕捉、絕育、遷移」試驗計劃,以便長遠控制流浪牛數目。計劃有助減少流浪牛對市民造成的滋擾及潛在危險,同時保障流浪牛的福利。本署自二零一一年開始推行試驗計劃,截至二零一三年年底,合共為245頭流浪黃牛和水牛進行絕育及遷移。

有關動物管理及相關牌照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11

 

動物福利

「有你寵愛」狗狗領養嘉年華本署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提倡善待動物。年內,本署舉辦多項旨在教育市民做個盡責的寵物主人,認識動物福利,以及推廣領養寵物的活動,當中包括「有你寵愛」寵物四格故事設計比賽、為期兩天的大型嘉年華、兩次動物領養日、3次犬隻訓練課程、41次學校講座、8次屋邨講座、36次巡迴展覽和兩次在港鐵站的巡迴活動;本署亦與其他機構合辦多個教育活動。此外,本署製作了一隻6種語言的教育光碟,派發給僱傭中心,以教育新來港的外藉僱傭,帶狗隻到公眾地方應有的態度及須注意的事項。

年內,本署在不同媒體,以及在巴士和小巴車身刊登推廣動物福利的廣告;與愛護動物協會合辦名為「Hong Kong Original」的宣傳運動,在港鐵站內張貼宣揚領養唐狗的海報;在受歡迎的網站刊登廣告,提醒市民動物售賣及寄養等商業活動的法例要求,推廣公眾衞生及動物福利(包括為狗隻領牌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及動物領養計劃),介紹香港法例第139B章的建議修訂和宣傳本署舉辦的活動。

本署在YouTube設立漁護署動物管理頻道,方便公眾收看相關的政府宣傳短片、本署的活動宣傳片段和活動花絮等。本署的動物管理網站加入更多互動元素,包括圖片、動畫、寵物護理等有用資料,以增添網站的趣味性。網站提供電子預約表格、講座預約、電子資訊訂閱、互動遊戲、照顧寵物的資訊及寵物店、寵物酒店及獸醫診所的資料。

年內,本署製作10集名為「有你寵愛」的電視節目在巴士上播放,以推廣領養動物。節目內容包括照顧寵物小貼士,宣傳本署舉辦的領養日和嘉年華,以及活動的花絮短片。此外,本署除向公眾派發多款單張和海報外,亦製作一款中秋節電子賀卡,以宣揚盡責寵物主人的訊息。

在領養服務方面,本署加強與伙伴動物福利機構的合作和支援,包括邀請更多動物福利機構成為合作伙伴,以及為經由這些伙伴動物福利機構安排而獲領養的動物提供免費絕育服務。本署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作,製作節目「家有愛寵」的訪問環節及「通識60秒」聲帶。「家有愛寵」邀請領養寵物的人士分享心路歴程和與寵物相處的點滴,「通識60秒」則為市民提供照顧寵物的小貼士。

派發宣傳單張鑑於動物福利機構大多屬非牟利性質,資源有限。因此,本署透過政府資助或協助機構向「何東爵士慈善基金」申請撥款,為機構舉辦的公眾教育活動,例如教育市民做個盡責寵物主人、推廣動物福利及領養動物等,提供適當的財政支援。本署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預留200萬元,供動物福利機構申請,以促進動物管理和推廣動物福利的工作。

為改善處理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舉報或投訴,本署與其他政府部門和愛護動物協會成立「動物福利專責小組」,以便更有效地協調和支援跨部門處理殘酷對待動物個案。專責小組定期召開會議,檢討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處理工作、為每個部門擬訂提高效率的指引,以及確保所涉動物的福利得到充分保障。年內,本署與愛護動物協會和其他政府部門合辦了兩次巡迴展覽以推廣防止殘酷對待動物。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