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署長的話

 

這是我接任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後,首次為大家匯報部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我深感榮幸。

 

於二零一五年七月接任署長前,我已在漁護署工作多年,見證了部門配合社會而轉變。繼往開來,我們會在專業範疇精益求精,與時並進。

 

隨著近年市民對優質食品的要求日高,本地農業發展備受關注。政府已決定落實新農業政策,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和持續發展。本署正密鑼緊鼓進行籌備,以期盡快推出惠及本地農業的措施。

 

漁業方面,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的審批工作繼續穩步向前,年內有4宗申請獲得批准,總承擔額約1,960萬元。

 

為漁民和農民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他們擴大銷售網絡,以及推廣本地優質產品等工作,年內順利推展。今年的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無論在攤位數目或入場人次都創出新高;橙黃肉西瓜、彩色椰菜花及橡葉生菜等多個推介品種受到農民和消費者歡迎,顯示本地優質農產品具有龐大的市場潛力。此外,本署與魚類統營處繼續合作開拓推廣本地漁產品的新渠道,例如試辦周末漁墟。

 

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製訂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於二零一六年內完成草擬並且落實。我在此衷心感謝各位專家在籌備過程中,盡心盡力,給予大量寶貴意見。社會廣泛認識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對保育至為關鍵。年內,本署首次舉辦為期三個月的大型活動-生物多樣性節,推廣豐富的本地生物多樣性。

 

銷毀充公象牙的行動已接近完成。為加強保護野生大象,政府於年內宣布進一步禁止象牙進出口,以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以及加重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罰則。本署正就啟動立法程序作準備。

 

郊野公園為香港珍貴的天然資源提供保護,亦是市民舒展身心的好地方,去年就吸引了超過1,330萬人次到訪。隨著社會的保育意識提高,本署於年內試行推動「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至今效果良好。在市民的支持下,活動將會擴展。

年內落成啟用的設施有屬黑鑽級的田夫仔北段越野單車徑。除有具挑戰性的設計外,這是全港首條設有標距柱的越野單車徑,方便搜救人員提供快速支援。此外,隨著來往馬料水與荔枝窩的街渡服務於年內投入服務,香港地質公園的交通配套已有改善。

 

海岸公園方面,本署正就指定擬建的大小磨刀海岸公園進行法定程序,以及就設立建議中的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和索罟群島海岸公園作準備,以回應公眾對保育中華白海豚的關注。

 

政府建議修訂《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以加強規管寵物買賣。儘管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應全面禁止動物買賣,修訂建議獲得不少動物福利團體和業界支持。修訂案的草擬工作接近完成,稍後將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政府各部門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措施下,年內沒有活家禽驗出禽流感病毒的個案,令人鼓舞。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梁肇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