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特色蔬菜推介

技 術 發 展

優 質 蔬 菜

火 龍 果

火龍果栽培撮要

栽培環境

l 火龍果為熱帶、亞熱帶水果,喜光耐陰、耐旱、耐高溫、喜肥耐瘠。

l 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5325以下會受嚴重傷害。氣溫10℃時便須積極採取覆蓋膠膜等保溫措施。

l 火龍果對土質的要求不高,但以透氣良好、有機質豐富的砂質壤土為佳。

l 土壤含水量保持60%80%為最佳;pH 5.57.5 的砂質壤土為好。土壤須透氣良好,粘性過重可導致根系生長不良。

種植及株行距

l 種植方式分爬牆式和單柱式兩種。單柱式種植生產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因此較為普遍。

l 爬牆式株行距:2.5 × 2.5 公尺,每一柱位可種 34 株果苗。

l單柱式的行距為 3.2 米,株距為 2.8 米,每條柱可種 34 株果苗。

施肥及管理

基肥: 每柱施放腐熟堆肥 1015 公斤、麩粉及骨粉各 35 公斤,攪拌均勻後定植。

追肥: 1. 定植後每隔 1015 天追肥一次,以氮肥為主,花生麩漚制的水肥為佳。

2. 初果期,每柱施有機肥 (N : P : K = 4 : 2 : 10)0.5公斤、麩粉及骨粉各0.5公斤。

3. 採果後拖肥,每柱施有機肥 (N:P:K :MgO = 4 : 3 : 3 : 1)0.5 公斤、麩粉 1公斤。

灌溉: 火龍果雖然耐乾旱,但並非不須灌溉,其根系淺而廣布於表土層(分布於表土 5~15 公分深處),地表土壤須全年維持濕潤狀態,才能保存根系的活力。

火龍果的根系不耐水浸,水浸 24 小時便可令根系受傷,嚴重時會使植株枯萎。

植株調整

l 為促進肉質莖的生長和結果質量,在肉質莖攀援至柱頂前只保留 1 條主莖,剪掉側芽和其他分枝。

l 在主莖超過支撐柱高度時截去頂部,讓側芽生長成側蔓,保留 3 條或以上的側蔓,讓它們橫架在柱頂承托圈或架上長成結果枝。讓枝條自然下垂,以積累養分,提早開花結果。

l 每棵進入結果期的植株,保留 2/3 分枝作結果母枝,摘除其餘分枝的花蕾,並縮小分枝的生長角度,以促進營養增長,將其培養為強壯的結果莖蔓。

l 要結果的枝條須下垂,長度增至約 90120 公分時,要把尾端剪掉才會開花。枝條在剪尾後才會長得粗壯,足以掛起大型果實。

l 每年採收結束後,剪去產果後衰老的莖蔓,以及垂地或被遮蓋的莖蔓,以促進新莖生長,保證來年的結果量。

採收

l 採收時間:謝花後的 2528 天,果皮開始轉紅後 57 天,果實表面鮮紅而肉質狀鱗片開始軟化,果頂蓋口出現皺縮或有輕微裂口時即可開始採收。果實採收後,建議盡快食用。

l 果實自開花起 40~50 天成熟,果頂蓋口出現皺縮或輕微裂口、果皮上的萼片變短而且顏色變淡時即可收摘,同一批花的果實前後約需 5~6 天完成採收。

漁農自然護理署園藝組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