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跳至内容

香港的野生猴子

生 態 與 習 性

香 港 野 生 猴 子 總 數 目 估 計 約 為 2,000 隻 左 右 , 分 成 約 30 個 猴 群 。 品 種 為 獼 猴 (Macaca mulatta)、 長 尾 獼 猴 (M. fascicularis) 及 牠 們 的 雜 交 種 。 主 要 分 布 於 金 山 、 獅 子 山 及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
 
野 生 猴 子 能 適 應 不 同 的 生 境 , 如 森 林 和 草 原 , 甚 至 市 區 。 雖 然 野 生 猴 子 是 爬 樹 及 游 泳 能 手 , 但 牠 們 大 多 在 地 面 活 動 。 牠 們 的 主 要 食 物 為 植 物 的 葉 、 果 實 、 花 、 根 、 嫩 芽 及 樹 皮 , 但 偶 然 也 會 捕 食 一 些 昆 蟲 。
 

餵 飼 野 生 猴 子 壞 處 多

過 去 多 年 , 由 於 人 們 過 度 餵 飼 , 使 本 地 野 生 猴 子 數 目 急 速 增 長 。 此 外 , 經 過 不 斷 與 人 類 頻 密 接 觸 , 有 些 野 生 猴 子 失 去 了 畏 懼 人 類 的 本 性 。 由 於 餵 飼 人 士 經 常 以 膠 袋 攜 帶 食 物 , 猴 子 因 而 學 會 了 搶 奪 遊 人 手 持 的 膠 袋 試 圖 獲 得 食 物 。   
 

 

獼 猴

長 尾 獼 猴

雜 交 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