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節 肢 動 物 門 - 蝦、龍 蝦 及 蟹

節 肢 動 物 這 一 門 包 括 的 動 物 最 多 , 約 有 一 百 萬 種 , 佔 已 知 動 物 種 類 的 四 分 之 三 。 當 中 的 甲 殼 綱 是 生 活 在 珊 瑚 區 的 主 要 一 群 , 包 括 熟 悉 的 龍 蝦 、 蝦 、 蟹 等 。 甲 殼 綱 也 包 括 陸 上 的 昆 蟲 、 蜘 蛛 及 蠍 子 等 動 物 。 這 組 動 物 的 大 小 , 形 狀 、 顏 色 、 生 活 習 性 變 化 很 大 。

甲 殼 動 物 主 要 的 特 徵 是 其 堅 硬 的 外 殼 、 分 節 的 身 體 及 四 肢 、 一 對 觸 角 及 複 眼 。 牠 們 會 定 期 蛻 殼 , 使 身 體 可 以 繼 續 地 生 長 。

蝦 及 蟹 會 與 其 他 動 植 物 共 生 , 如 海 膽 、 海 參 、 海 葵 、 珊 瑚 等 。 其 共 生 關 係 視 乎 雙 方 的 需 要 而 定 , 大 多 數 會 互 相 提 供 居 所 、 保 護 及 / 或 食 物 等 。

鼓 蝦 及 蝦 虎 魚 的 共 生 關 係 非 常 有 趣 , 因 為 鼓 蝦 的 視 力 很 差 , 故 牠 需 要 有 隻 如 看 門 狗 的 同 伴 。 蝦 虎 魚 時 常 在 牠 們 居 住 的 洞 穴 口 看 守 , 每 當 有 危 險 的 時 候 , 蝦 虎 魚 便 會 擺 動 尾 巴 來 通 知 同 伴 。 而 鼓 蝦 則 會 不 停 的 挖 掘 沙 泥 來 保 持 洞 穴 暢 通 , 以 作 為 回 報 。


印 度 太 平 洋 區 域 有 超 過 二 百 四 十 種 共 生 蝦 , 香 港 錄 有 其 中 的 二 十 種 。 中 國 水 域 有 超 過 八 百 種 海 生 螃 蟹 , 但 本 地 的 海 生 螃 蟹 種 類 則 仍 未 確 定 。  

蝦 類

 

 蝦
活 額 蝦
( 蝦 科 )
活 額 蝦 白 天 躲 在 洞 內 , 夜 間 才 出 來 活 動 。 所 有 活 額 蝦 都 有 大 的 眼 睛 , 身 體 上 也 有 很 多 尖 角 凸 出 。 雄 性 活 額 蝦 的 鉗 一 般 比 雌 性 的 大 。
   
 活 額 蝦
活 額 蝦
( 活 額 蝦 科 )
這 品 種 的 特 徵 是 牠 背 上 的 黑 色 花 紋 。 牠 們 多 成 群 結 隊 地 躲 在 洞 內 。
   
 活 額 蝦
活 額 蝦
( 活 額 蝦 科 )
這 種 替 魚 類 清 理 身 上 寄 生 蟲 的 蝦 是 最 為 人 熟 悉 的 。 雌 性 比 雄 性 的 大 。

 

共 生 蝦 

 

 霍 氏 濱 蝦
霍 氏 濱 蝦
( 長 臂 蝦 科 )

這 種 小 蝦 的 首 個 樣 本 是 在 香 港 找 到 的 。 牠 與 海 葵 共 生 , 其 特 徵 是 腹 上 的 白 色 V 形 圖 案 。

 

 

   
 短 腕 濱 蝦
短 腕 濱 蝦
( 長 臂 蝦 科 )

這 小 蝦 與 海 葵 共 生 。 牠 的 特 徵 是 尾 部 有 白 色 、 黑 色 及 黃 色 的 斑 紋 。 這 品 種 是 首 次 在 香 港 發 現 。

 

   
 錦 裝 濱 蝦
錦 裝 濱 蝦

這 小 蝦 與 海 葵 共 生 。 牠 的 特 徵 是 其 身 上 的 紅 色 圖 案 及 腳 、 鉗 和 尾 部 上 的 白 色 圖 案 。 這 品 種 的 首 個 樣 本 是 在 香 港 的 龍 蝦 灣 發 現 。 

   
 海 膽 蝦
海 膽 蝦
>

這 蝦 的 特 徵 是 其 扁 平 和 深 色 的 身 體 和 背 上 那 三 條 白 色 的 條 紋 。 牠 居 住 在 海 膽 的 刺 上 。

   
 姊 妹 濱 蝦
姊 妹 濱 蝦

這 細 小 的 濱 蝦 住 在 海 星 或 海 參 的 表 面 。

   
 船 形 蝦
船 形 蝦

這 蝦 的 頭 部 很 長 , 居 住 在 柳 珊 瑚 群 體 中 。

   
 鼓 蝦
鼓 蝦 與 蝦 虎 魚

這 鼓 蝦 與 斑 點 鈍 蝦 虎 魚 一 起 居 住 。 為 了 報 答 蝦 虎 魚 替 牠 守 衛 , 鼓 蝦 會 不 停 地 挖 掘 居 住 的 洞 穴 , 以 保 持 洞 穴 暢 通 。

 

   
 鼓 蝦
鼓 蝦 與 蝦 虎 魚

絲 蝦 虎 魚 是 這 鼓 蝦 的 守 衛 者 。

   
 鼓 蝦
鼓 蝦

這 鼓 蝦 的 拍 擋 是 另 一 品 種 的 蝦 虎 魚 。

 

 

 

龍 蝦 

 

 中 國 龍 蝦
中 國 龍 蝦
( 龍 蝦 科 )
中 國 龍 蝦 的 特 徵 是 其 節 肢 上 的 白 色 條 紋 。 這 龍 蝦 是 香 港 特 有 的 , 在 國 內 數 目 也 很 多 。

 

蟹 類

 逍 遙 饅 頭 蟹
逍 遙 饅 頭 蟹
( 饅 頭 蟹 科 )

饅 頭 蟹 幼 長 的 腳 可 緊 靠 在 身 體 旁 邊 、 使 牠 看 似 一 個 匣 子 。 這 種 饅 頭 蟹 在 日 間 會 躲 在 沙 中 , 夜 間 才 會 出 來 覓 食 。

 

   
Box  蟹
饅 頭 蟹

饅 頭 蟹 又 稱 為 害 羞 蟹 。 牠 們 的 大 蟹 鉗 時 常 擋 在 頭 部 前 面 , 看 似 很 害 羞 地 把 臉 半 遮 半 掩 一 樣 。

   
 遠 海 梭 子 蟹
遠 海 梭 子 蟹
( 梭 子 蟹 科 )

這 品 種 是 本 地 普 遍 的 食 用 蟹 。 牠 們 時 常 把 身 體 半 埋 藏 在 沙 或 泥 底 。

 

 

   
 脊 羽 枝 蟹
脊 羽 枝 蟹
 

這 脊 羽 枝 蟹 品 種 生 活 在 遂 足 海 星 上 、 時 常 雌 雄 一 雙 的 出 現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