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刺 胞 動 物 門


刺 胞 動 物 包 括 不 同 種 類 的 珊 瑚 、 海 葵 、 水 螅 及 水 母 。 牠 們 的 共 同 特 徵 是 觸 手 上 的 刺 絲 細 胞 。 刺 絲 細 胞 內 有 充 滿 毒 素 的 卷 曲 刺 絲 , 用 來 捕 捉 獵 物 及 防 衛 。 當 刺 胞 動 物 受 到 襲 擊 或 在 捕 食 時 , 刺 絲 會 如 魚 叉 般 放 射 出 來 , 纏 著 侵 襲 者 或 獵 物 , 而 毒 素 會 由 刺 絲 末 的 尖 鏢 注 入 對 方 體 內 。  

水 螅 ( 水 螅 綱 )



  水 螅  2

水 螅

 

現 存 大 約 有 二 千 七 百 種 水 螅 綱 動 物 。 牠 們 大 多 十 分 細 小 , 外 形 像 一 棵 植 物 , 故 時 常 誤 認 為 海 藻 。 水 螅 綱 動 物 有 水 螅 體 及 水 母 體 兩 種 。 有 些 品 種 , 如 葡 萄 牙 戰 艦 , 有 強 烈 毒 性 的 刺 絲 細 胞 , 可 引 致 嚴 重 刺 痛 及 痲 痺 。 有 些 水 螅 能 如 石 珊 瑚 一 般 , 製 造 堅 硬 的 碳 酸 鈣 骨 骼 , 如 孔 珊 瑚 及 柱 星 珊 瑚 , 牠 們 都 統 稱 為 水 螅 珊 瑚 。

水 螅 是 珊 瑚 礁 上 最 普 遍 的 水 螅 綱 動 物 , 牠 們 全 是 群 居 的 。 每 一 群 體 都 有 一 枝 主 柄 , 用 來 支 撐 羽 毛 狀 的 分 枝 。

 

海 葵 ( 珊 瑚 蟲 綱 , 海 葵 目 )

 

海 葵 形 狀 如 珊 瑚 蟲 。 但 牠 們 大 都 是 獨 生 的 , 而 且 沒 有 堅 硬 的 骨 骼 。 海 葵 的 柱 狀 身 體 有 扁 平 的 " 足 " 部 , 用 來 吸 附 在 岩 石 上 。 牠 們 的 口 部 向 上 , 位 於 身 體 的 中 央 , 周 圍 佈 滿 用 來 捕 食 及 清 潔 身 上 沉 積 物 的 觸 手 , 如 其 他 珊 瑚 品 種 , 有 些 海 葵 的 觸 手 有 共 生 藻 , 為 牠 們 提 供 食 物 。

在 淺 水 區 域 的 大 型 海 葵 是 小 魚 及 其 他 生 物 棲 息 的 地 方 。 為 了 避 免 給 海 葵 刺 傷 或 錯 認 為 食 物 , 那 些 小 魚 會 分 泌 一 層 特 別 的 黏 液 來 覆 蓋 身 體 。

 

Cerianthus sp.
Cerianthus  sp.  (Cerianthidae)
這 種 管 狀 海 葵 在 香 港 比 較 常 見 。 

   
Entacmaea quadricolor (Actiniidae)
Entacmaea  quadricolor  (Actiniidae)

這 種 觸 手 末 端 呈 球 狀 的 海 葵 在 香 港 比 較 常 見 。 牠 是 海 葵 魚 Amphiprion clarkii 的 共 生 拍 擋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