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多 孔 動 物 門 - 海 綿

海 綿 是 一 種 最 古 老 及 最 簡 單 的 多 細 胞 生 物 。 牠 們 是 固 著 的 濾 食 性 動 物 , 每 分 鐘 可 過 濾 其 體 積 三 至 四 倍 的 海 水 。 海 水 由 表 面 的 入 水 孔 泵 到 體 內 滿 佈 有 尾 細 胞 ( 即 領 細 胞 ) 的 管 道 。 隨 著 領 細 胞 尾 部 有 節 奏 的 擺 動 , 海 水 會 由 身 體 的 一 端 流 到 另 一 端 。 與 此 同 時 , 在 海 水 中 的 食 物 粒 子 及 氧 氣 會 被 過 濾 出 來 , 而 剩 餘 的 部 份 會 從 出 水 孔 排 出 。  

全 球 大 概 有 二 千 五 百 至 九 千 種 海 綿 , 但 大 多 數 並 未 詳 細 確 認 及 描 述 , 至 於 香 港 的 海 綿 更 很 少 用 作 研 究 。 各 種 海 綿 的 形 狀 及 大 小 差 別 很 大 , 由 薄 薄 的 表 覆 狀 至 桶 形 及 花 瓶 形 不 等 。 海 綿 的 主 要 分 類 特 徵 是 骨 針 的 大 小 、 形 狀 、 分 佈 及 排 列 等 。

 

Clathrina sp.
Clathrina  sp.  (Clathriniidae)

 

這 海 綿 品 種 只 有 由 碳 酸 鈣 造 成 的 骨 針 , 牠 們 的 高 度 不 會 超 過 十 厘 米 。 全 球 大 約 有 五 百 種 Clathrina 海 綿 , 大 多 生 長 在 溫 帶 及 熱 帶 地 區 。

 

 

 

 

 

Sigmadocia symbiotica
Haliclona sp. (Haliclonidae)

 

這 種 綠 色 的 海 綿 把 海 藻 Ceratodictyon spongiosum 埋 藏 在 體 內 , 並 用 骨 針 把 牠 們 的 分 枝 重 重 包 著 , 使 自 己 的 外 形 看 似 一 棵 海 藻 。 這 海 綿 品 種 大 多 生 長 在 淺 水 區 域 , 以 便 攝 取 陽 光 作 光 合 作 用 。

 

 

 

 

Tethya sp.
Tethya sp.  (Tetillidae)

 

這 種 海 綿 又 稱 為 哥 爾 夫 球 海 綿 , 牠 們 通 常 生 長 在 較 深 水 的 礁 岩 上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