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簡介

什 麼 是 蟲 黃 藻 ?

  • 是 單 細 胞 褐 藻 , 屬 渦 鞭 毛 藻 的 一 種

  • 能 進 行 光 合 作 用 ( 即 用 太 陽 能 、 二 氧 化 碳 、 水 及 無 機 物 質 製 造 有 機 物 質 及 氧 氣 )

  • 在 共 生 關 係 中 , 造 礁 珊 瑚 以 蟲 黃 藻 所 製 造 的 有 機 物 質 ( 佔 全 部 的 94-98% ) 作 為 糧 食 , 此 外 , 蟲 黃 藻 的 光 合 作 用 可 促 進 珊 瑚 的 鈣 化 作 用 達 2-3 倍 , 使 碳 酸 鈣 骨 骼 的 生 長 超 過 被 海 浪 及 其 他 生 物 侵 蝕 的 速 度 , 故 此 可 形 成 珊 瑚 礁

 在 清 水 灣 的 白 化 珊 瑚 群
在 清 水 灣 的 白 化 珊 瑚 群

大 多 石 珊 瑚 的 骨 骼 是 白 色 , 而 活 動 組 織 則 是 透 明 無 色 的 。

珊 瑚 的 色 彩 來 自 共 生 的 蟲 黃 藻 , 假 若 共 生 關 係 被 破 壞 , 珊 瑚 便 會 白 化 。

當 遇 到 環 境 及 氣 候 的 異 常 變 化 時 , 如 海 水 溫 度 升 高 , 珊 瑚 所 放 出 的 蟲 黃 藻 數 量 會 大 大 增 加 , 引 致 共 生 關 係 破 壞 及 珊 瑚 白 化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