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跳至内容

紅樹的適應力

  • 因 為 紅 樹 生 長 於 潮 間 帶 , 所 以 樹 身 甚 至 樹 冠 可 能 會 於 漲 潮 時 被 潮 水 覆 蓋 。 而 所 處 的 泥 土 , 十 分 鬆 軟 , 以 致 紅 樹 容 易 被 潮 水 沖 走 , 不 利 生 長 。

  • 然 而 , 紅 樹 具 有 多 種 特 殊 的 構 造 , 來 適 應 這 種 困 難 的 海 岸 生 境 。 而 這 些 特 殊 的 構 造 令 到 紅 樹 與 眾 不 同 。

胚 軸

  •  木 欖 的 胚 軸

    木 欖 的 胚 軸

    胚 軸 是 附 在 紅 樹 ( 如 木 欖 ) 母 體 上 已 發 芽 的 種 子 。
  • 當 胚 軸 成 熟 而 落 在 泥 土 上 時 , 可 以 加 速 長 成 樹 苗 。
  • 這 種 胎 生 繁 殖 方 法 可 增 加 紅 樹 在 潮 水 漲 退 和 不 穩 定 泥 土 的 環 境 裏 之 生 存 機 會

 秋 茄 的 支 柱 根

秋 茄 的 支 柱 根

支 柱 根

  • 是 在 一 些 紅 樹 品 種 ( 如 秋 茄 ) 的 樹 幹 分 支 出 來 的 支 撐 根 。
  • 是 用 來 擴 闊 樹 基 , 從 而 穩 定 了 在 鬆 軟 泥 土 上 生 長 的 紅 樹 。

Pneumatophores of Avicennia marina

白 骨 壤 的 出 水 通 氣 根

出 水 通 氣 根

  • 是 一 種 由 纜 狀 根 生 長 出 來 的 直 立 氣 根 , 用 來 幫 助 某 些 紅 樹 品 種 ( 如 白 骨 壤 ) 的 根 部 , 在 浸 滿 水 的 泥 土 裏 進 行 氣 體 交 換 。
  • 含 有 通 氣 組 織 來 增 加 氣 體 運 送 的 速 度 。

 木 欖 的 膝 狀 根

木 欖 的 膝 狀 根

膝 狀 根

  • 一 些 紅 樹 品 種 ( 如 木 欖 、 秋 茄 ) 的 根 長 成 膝 狀 , 突 出 泥 面 , 以 增 加 氣 體 的 流 通 。

 桐 花 樹 的 鹽 腺

桐 花 樹 的 鹽 腺

鹽 腺

  • 某 些 紅 樹 品 種 ( 如 桐 花 樹 ) 的 樹 葉 生 有 鹽 腺 。
  • 鹽 腺 將 吸 收 來 的 鹽 份 集 中 及 將 之 排 出 , 用 以 調 節 紅 樹 體 內 的 鹽 份 濃 度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