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Catopsilia pyranthe pyranthe
梨花遷粉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粉蝶科
亞科: 黃粉蝶亞科
其他中文名: 江南粉蝶
形容: 蝶如其名,梨花遷粉蝶的翅膀腹面是以青色和白色為主的,翅眽間有紅褐色水波狀橫向條紋,條紋精巧細緻,有如梨花般清雅,飛翔時有如梨花飄落般輕盈。翅膀中央的圓形斑在雌蝶和旱季型較明顯。翅膀面奶白色,翅膀頂端和邊緣有黑紋,中央有一個褐黑色斑。雄蝶的後翅前緣有乳白色的長條形性斑。牠們喜歡在蘇木科植物附近徘徊,由於市區公園常種植蘇木科植物,所以牠們到處可見。展翅約 60 至 70 毫米;雌雄二型;全年可見。幼蟲食用望江南。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非常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
其他分布範圍
  • 斯里蘭卡, 印度, 福建, 台灣, 琉球群島, 菲律賓, 爪哇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