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跳至内容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入 口 處
入 口 處

位 置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 在 大 埔 滘 村 附 近 。 對 大 自 然 特 別 有 興 趣 的 人 , 包 括 自 然 學 者 和 生 物 學 家 , 以 及 需 要 清 靜 而 未 受 破 壞 環 境 的 人 , 該 區 早 已 成 為 他 們 常 到 的 地 方 。 該 區 本 來 稱 為 大 埔 滘 植 林 區 , 那 是 指 停 車 場 附 近 溪 流 的 陡 斜 集 水 區 內 四 百 四 十 公 頃 樹 木 , 樹 林 自 海 拔 五 十 米 伸 展 至 六 百 四 十 七 米 高 的 草 山 山 頂 。

 

特 點

植 物

該 自 然 護 理 區 面 積 達 四 百 六 十 公 頃 , 內 有 數 十 年 前 種 植 的 人 工 林 , 由 草 山 東 面 山 坡 向 下 伸 展 至 大 埔 公 路 。 區 內 林 木 茂 密 , 樹 木 一 百 多 種 , 種 植 多 年 的 樹 木 與 較 近 期 種 植 的 品 種 , 交 錯 生 長 。

 

植 林 區
植 林 區

一 九 二 六 年 政 府 首 次 在 整 個 新 界 植 林 , 而 該 區 的 植 林 工 作 亦 告 開 始 , 當 時 最 常 見 的 樹 是 馬 尾 松 (亦 稱 山 松 ), 因 此 當 地 居 民 稱 該 區 為 松 仔 園 。 當 局 後 來 又 加 種 了 些 樟 、 杉 、 台 灣 相 思 和 白 千 層 等 樹 。

那 裡 還 有 很 多 有 趣 的 本 地 植 物 , 例 如 山 蒼 樹 、 榼 藤 子 及 楓 香 等 , 走 在 幽 靜 的 小 徑 上 , 遊 人 可 以 看 到 地 面 都 舖 滿 大 大 片 的 黃 葉 , 這 些 是 從 黧 蒴 錐 樹 上 掉 下 來 的 。 黧 蒴 錐 樹 是 有 用 的 木 材 , 中 國 人 以 前 常 用 來 製 造 農 具 如 木 犁 等 。

溪 流
溪 流

動 物

愛 好 大 自 然 的 人 , 在 樹 林 裡 漫 步 時 , 會 看 見 很 多 種 類 的 動 物 。 常 見 的 雀 鳥 包 括 珠 頸 斑 鳩 、 白 頭 鵯 及 紅 耳 鵯 等 。 冬 天 有 貓 頭 鷹 和 鶺 鴒 , 夏 天 則 有 杜 鵑 和 黑 卷 尾 。 遊 人 間 中 或 聽 到 赤 麂 的 叫 聲 和 看 見 靈 貓 、 穿 山 甲 及豪 豬 。 冬 末 及 初 春 期 間 , 更 有 很 多 美 麗 的 蝴 蝶 。

 

 

淡 水 動 物 棲 息 地
淡 水 動 物 棲 息 地

好 去 處

市 民 隨 時 可 到 該 區 遊 覽 而 毋 須 申 請 許 可 證 。 不 過 那 裡 不 設 燒 烤 爐 , 且 嚴 禁 生 火 。 設 立 該 區 的 主 要 目 的 , 是 保 存 在 那 裡 的 本 地 動 植 物 。 喜 愛 大 自 然 景 色 的 人 士 , 定 會 到 該 區 一 遊 。 他 們 又 可 以 在 郊 遊 地 點 , 享 用 帶 備 的 午 餐 。

區 內 共 有 五 條 有 指 引 標 記 的 小 徑 供 遊 人 選 擇 , 其 中 四 條 是 用 顏 色 指 引 , 一 條 是 自 然 教 育 徑 。 在 自 然 護 理 區 的 入 口 不 遠 處 , 設 有 告 示 版 , 展 示 這 些 小 徑 , 包 括 每 條 小 徑 的 不 同 長 度 。 最 短 的 一 條 三 公 里 , 最 長 的 卻 有 十 公 里 , 遊 人 可 從 地 政 總 署 測 繪 處 出 版 的 郊 區 地 圖 ( 新 界 東 北 及 中 部 ) 中 看 見 , 從 一 條 小 徑 轉 而 走 往 另 一 條 小 徑 , 十 分 容 易 , 請 遊 人 沿 路 注 意 指 示 。

第 五 條 小 徑 也 是 最 短 的 一 條 , 是 自 然 教 育 徑 。 該 徑 全 長 一 公 里 。 沿 途 相 隔 若 干 距 離 , 便 有 傳 意 牌 , 介 紹 有 趣 的 地 標 和 亞 熱 帶 林 區 中 多 種 鳥 類 的 生 活 習 性 及 特 徵 。 經 過 一 小 時 的 步 行 後 , 便 到 達 自 然 教 育 徑 的 盡 頭 , 在 那 裡 遊 人 可 以 依 照 標 誌 的 指 示 , 踏 上 另 一 條 小 徑 , 返 回 原 路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