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1
跳至内容

學校郊遊指引

郊 野 公 園 內 設 有 多 條 遠 足 徑 , 及 戶 外 康 樂 和 自 然 教 育 設 施 , 提 供 多 元 的 戶 外 學 習 場 地 , 讓 學 生 體 驗 自 然 。 老 師 在 帶 領 學 生 到 郊 野 公 園 進 行 戶 外 活 動 前 , 可 參 考 本 指 引 內 容 , 並 向 學 生 進 行 簡 介 , 以 提 高 學 生 的 安 全 及 愛 護 環 境 的 意 識。

保 障 安 全

Guidelines to School Field Trips
  1. 老 師 在 帶 領 學 生 到 郊 野 公 園 進 行 戶 外 活 動 前 , 請 先 參 考 教 育 局 的 相 關 指 引 。 
  2. 按 此 下 載 《 郊 野 公 園 遠 足 安 全 指 引 》 。
  3. 按 此 連 結 至 通 訊 事 務 管 理 局 網 站 獲 取 「 郊 野 公 園 內 遠 足 徑 的 流 動 電 話 網 絡 覆 蓋 」 資 料 。
  4. 按 此 查 閱 郊 野 公 園 的 遠 足 徑 資 料 。
  5. 請 按 此 查 閱 郊 野 公 園 的 燒 烤 地 點露 營 地 點單 車 徑 資 料 。

郊 遊 守 則

  1. 切 勿 破 壞 自 然 景 物 。
  2. 切 勿 隨 地 拋 棄 廢 物 。
  3. 切 勿 污 染 水 源 。
  4. 切 勿 損 害 野 生 動 植 物 及 其 生 長 環 境 。
  5. 切 勿 在 指 定 燒 烤 露 營 地 點 外 生 火 。
  6. 切 勿 在 指 定 露 營 地 點 外 建 立 帳 幕 或 遮 蔽 處 。
  7. 切 勿 捕 獵 或 帶 走 任 何 野 生 動 植 物 。
  8. 切 勿 餵 飼 野 生 動 物 。
  9. 切 勿 在 非 指 定 單 車 徑 上 踏 單 車 。
  10. 如 需 駕 車 進 入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 請 先 向 本 署 及 其 他 相 關 部 門 申 請 許 可 證 。
  11. 如 需 在 郊 野 公 園 內 舉 行 體 育 競 賽 、 公 開 演 說 、 商 業 或 籌 款 活 動 , 必 須 向 本 署 及 其 他 相 關 部 門 申 請 許 可 證 。
  12. 尊 重 村 民 , 切 勿 損 毀 私 人 財 產 、 農 作 物 及 牲 畜 。
  13. 尊 重 其 他 遊 人 , 盡 量 降 低 聲 量 。
  14. 愛 護 郊 區 , 保 存 大 自 然 美 景 。

學 校 減 廢 及 走 塑 郊 遊 指 引
郊 野 公 園 蘊 藏 珍 貴 的 天 然 資 源 , 是 野 生 動 物 賴 以 為 生 的 生 境。 學 校 帶 領 學 生 到 郊 野 公 園 進 行 考 察 、 郊 遊 、 燒 烤 、 露 營 及 遠 足 等 戶 外 活 動 前 , 可 先 參 考 以 下 指 引 , 引 導 學 生 制 定 減 廢 策 略 , 建 立 良 好 的 習 慣 。

《 事 前 策 劃 及 準 備 》
源 頭 減 廢

  1. 自 備 水 樽 , 避 免 購 買 樽 裝 水 。
  2. 自 備 手 巾 代 替 紙 巾 。
  3. 攜 帶 環 保 餐 具 及 器 皿 , 避 免 使 用 即 棄 用 品 。
  4. 用 餐 盒 攜 帶 新 鮮 食 物 , 減 少 購 買 包 裝 食 物 。
  5. 攜 帶 適 量 的 食 物 及 選 擇 一 些 可 帶 走 的 乾 糧 或 水 果 作 後 備 食 糧 , 避 免 浪 費 食 物 。

減 少 垃 圾 對 野 生 動 物 的 影 響
預 先 去 除 食 物 包 裝 , 以 可 重 覆 使 用 的 餐 盒 盛 載 食 物 ; 適 當 的 分 裝 , 除 可 節 省 背 包 有 限 的 空 間 , 也 可 減 輕 負 重 , 同 時 降 低 帶 入 郊 區 的 垃 圾 量 。

《 進 行 活 動 時 》

  1. 保 持 遠 足 徑 、 郊 遊 地 點 、 燒 烤 及 露 營 場 地 清 潔 。
  2. 切 勿 亂 拋 垃 圾 及 污 染 水 源 。
  3. 珍 惜 資 源 , 不 要 過 度 用 水 及 衛 生 紙。
  4. 避 免 食 物 包 裝 及 其 他 物 件 散 落 水 體 。
  5. 切 勿 餵 飼 動 物 , 以 免 改 變 野 生 動 物 的 習 性 。

《 活 動 後 》
重 用

  1. 燒 烤 叉 清 洗 後 可 帶 走 重 用 , 或 放 進 回 收 箱 。
  2. 將 剩 餘 的 食 物 帶 走 , 切 勿 浪 費 。

妥 善 處 理 廢 物

  1. 利 用 場 地 內 的 污 水 收 集 設 施 處 理 污 水 或 自 備 樽 將 污 水 帶 走 , 不 要 污 染 水 源 。

  2. 如 場 地 設 有 廚 餘 收 集 箱 , 可 根 據 指 示 分 類 廚 餘 , 離 開 前 把 合 適 的 廚 餘 妥 善 棄 置 在 箱 內 , 不 要 將 未 能 分 解 成 泥 土 的 廚 餘 放 進 收 集 箱 內 。

  3. 不 要 掩 埋 垃 圾 , 垃 圾 有 機 會 被 野 生 動 物 翻 出 , 或 在 風 吹 雨 淋 後 外 露 。

  4. 垃 圾 影 響 野 生 動 物 , 應 自 己 垃 圾 自 己 帶 走 , 將 垃 圾 妥 善 包 裹 , 並 帶 到 垃 圾 收 集 站 分 類 回 收 或 棄 置 。

《 其 他 相 關 指 引 / 資 訊 》

保 持 郊 野 清 潔
露 營 環 保 貼 士

 

Guidelines to School Field Trips

教 育 資 源

郊 野 公 園 教 育 活 動 計 劃

 

郊 野 公 園 護 理 科 辦 事 處 / 山 火 中 心
( 辦 公 時 間 內 查 詢 郊 遊 路 線 )

西 貢 2792 3730
香 港 島 2552 7907
新 界 中 2429 7247
大 嶼 山 2988 8927
新 界 西 2477 4896
新 界 北 2662 5015
山 火 中 心 2720 0777 ( 24 小 時 山 火 舉 報 電 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