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軟珊瑚 ─ 海雞冠



軟珊瑚 ─ 海雞冠  

只要你下潛至香港較深的水域,便不難發現這種色彩繽紛、質地軟軟的珊瑚。這種名為海雞冠的軟珊瑚在分類學上屬八放珊瑚亞綱,觸手為八之倍數,牠們的骨骼並不是外在的鈣化骨骼,反而是一種分佈於體內的骨針。其生長形態呈球狀、分枝或傘形,高度或直徑長度可超過1米。骨針的顏色為紅色或黃色,鮮豔的色彩難怪令其成為水底拍攝者喜愛拍攝的對象。

與石珊瑚不同,海雞冠體內沒有共生關係的蟲黃藻,因此牠們不需依賴光合作用來製造食物,這特性令此類珊瑚能生長於較深水、光線較弱的水域。牠們屬濾食性動物,在可收縮的觸手幫助下,牠們可不停地過濾水中的微細浮游植物、原生動物和粒狀有機碳。事實上,水流較強的水域能有效地為珊瑚帶來更多的微生物,這有利於牠們的覓食行為。

-------------

小檔案
中文名稱:海雞冠
門:刺胞動物門
綱:珊瑚蟲綱
亞綱:八放珊瑚
科:穗珊瑚科
品種:Dendronephthya spp.
發現地點:東平洲海岸公園
常見程度:常見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