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教育與宣傳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設 立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 是 為 學 生 提 供 途 徑 , 以 認 識 海 洋 護 理 的 概 念 和 海 岸 公 園 的 功 用 , 藉 此 推 動 市 民 支 持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和 海 岸 公 園 的 管 理 工 作 。

背 景

第 一 批 海 岸 公 園 於 一 九 九 六 年 設 立 , 為 香 港 的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樹 立 了 新 的 里 程 碑 。 截 至 二 O 二 二 年 六 月 , 全 港 共 有 七 個 海 岸 公 園 及 一 個 海 岸 保 護 區 。

設 立 海 岸 公 園 的 目 的 是 為 了 促 進 海 洋 護 理 、 教 育 和 康 樂 活 動 。 各 個 海 岸 公 園 都 是 促 進 海 洋 護 理 的 措 施 , 亦 提 供 機 會 讓 市 民 認 識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 參 與 支 持 , 以 及 付 諸 實 行 。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就 是 根 據 這 些 基 本 原 則 而 訂 立 的 。 這 項 計 劃 旨 在 為 市 民 提 供 途 徑 , 以 認 識 海 洋 護 理 的 概 念 和 海 岸 公 園 的 功 用 , 並 藉 此 推 動 市 民 支 持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和 海 岸 公 園 的 管 理 工 作 。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的 使 命

  • 成 為 一 個 具 備 自 然 護 理 意 識 的 市 民 。
  • 協 助 推 廣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和 支 持 本 港 的 海 岸 公 園 計 劃 。
  • 服 務 社 會 , 尤 其 是 海 洋 護 理 方 面 。
  • 與 其 他 熱 衷 於 自 然 護 理 的 人 士 攜 手 合 作 , 並 把 寶 貴 的 經 驗 與 家 人 朋 友 分 享 。
  • 與 其 他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攜 手 合 作 , 為 本 港 建 設 更 美 好 的 海 洋 環 境 。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現 在 接 受 報 名

如 何 成 為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1. 對 海 岸 公 園 和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有 興 趣 。
  2. 現 正 就 讀 大 學 或 大 專 院 校 學 生 ( 18 歲 或 以 上 )。
  3. 遞 交 網 上 申 請 表
  4. 參 加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的 基 本 訓 練 課 程 。
  5. 完 成 訓 練 課 程 後 參 加 及 通 過 簡 短 測 驗 ( 全 部 為 選 擇 題 , 而 合 格 分 數 為 總 分 的 80%) 。
  6. 宣 誓 成 為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由 三 個 主 要 元 素 組 成 , 透 過 這 三 個 元 素 , 各 大 使 可 學 習 、 推 行 和 推 廣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

  • 訓 練
  • 服 務
  • 獎 勵

訓 練

基 本 訓 練 
基 本 訓 練 課 程 專 為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參 加 者 而 設 , 以 便 他 們 學 習 有 關 本 港 海 岸 公 園 和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的 知 識 。 有 關 資 訊 為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提 供 基 礎 知 識 , 以 應 付 有 關 服 務 和 日 後 其 他 海 洋 護 理 計 劃 。

其 他 訓 練 課 程
本 署 將 會 設 計 更 多 訓 練 課 程 , 包 括 興 趣 班 和 技 術 課 程 , 以 令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吸 收 多 方 面 的 知 識 , 從 而 可 在 各 式 各 樣 的 海 洋 護 理 計 劃 中 盡 展 所 長 。

 

 

服 務

透 過 互 動 方 式 的 服 務 ,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有 機 會 學 以 致 用 , 從 每 項 服 務 的 簡 介 會 、 實 踐 過 程 和 活 動 完 結 後 的 評 估 中 得 到 各 種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的 寶 貴 經 驗 。 初 步 計 劃 的 服 務 項 目 包 括 海 岸 公 園 以 內 和 以 外 的 海 灘 清 潔 運 動 、 海 洋 護 理 推 廣 計 劃 、 海 岸 公 園 遊 客 調 查 、 生 態 導 賞 服 務 等 , 日 後 本 署 亦 會 與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一 起 策 劃 、 發 展 更 多 種 類 的 服 務 。

service

 

獎 勵

為 了 鼓 勵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參 與 更 多 海 洋 護 理 項 目 , 以 及 表 揚 他 們 為 推 廣 海 洋 護 理 工 作 所 作 出 的 努 力 , 本 署 會 頒 發 獎 項 , 頒 予 在 不 同 程 度 上 服 務 表 現 優 秀 的 大 使 。 成 為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將 獲 發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T 恤 一 件 。

服 務 獎
大 使 如 其 累 積 的 服 務 時 數 已 達 指 定 水 平 , 可 獲 頒 發 下 表 所 載 的 大 使 襟 章 :

服 務 表 現 水 平 ( 累 積 的 服 務 時 數 ) 獎 項
20 小 時 1. 水 母 襟 章
40 小 時 2. 鸚 鵡 螺 襟 章
70 小 時 3. 招 潮 蟹 襟 章
100 小 時 4. 海 星 襟 章
150 小 時 5. 蘇 眉 襟 章
200 小 時 6. 中 華 白 海 豚 襟 章

 

其 他 獎 勵
我 們 亦 會 在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之 下 為 會 員 舉 辦 不 同 類 型 的 參 觀 活 動 , 以 獎 勵 他 們 努 力 提 供 服 務 。 會 員 有 資 格 參 加 各 項 參 觀 活 動 , 例 如 濕 地 公 園 、 獅 子 會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 瀕 危 物 種 資 源 中 心 等 等 。 從 這 些 參 觀 活 動 之 中 , 相 信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可 以 進 一 步 掌 握 各 方 面 的 海 洋 護 理 知 識 及 其 他 有 關 知 識 。

溝 通 途 徑

有 關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的 最 新 消 息 , 都 會 上 載 漁 護 署 網 站 。 我 們 會 向 會 員 發 送 載 有 最 新 消 息 的 電 子 郵 件 , 會 員 亦 可 經 常 留 意 漁 護 署 網 站 的 通 告 。

New 香 港 海 洋 教 室 Facebook 專 頁

過 往 活 動 花 絮

2023 年  (2.77MB)

2019 年  (9.96MB)

2018 年  (5.79MB)

如 有 任 何 其 他 問 題 , 請 致 電 1823 或 電 郵 至 marineparks@afcd.gov.hk 與 我 們 聯 絡 。

請 立 即 參 加 海 岸 公 園 大 使 計 劃 , 與 我 們 一 起 建 立 更 美 好 的 海 洋 環 境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