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海岸公園

奇 怪 的 岩 岸 生 物 ( Ⅰ )

除 了 海 星 之 外 , 海 岸 公 園 的 潮 間 帶 還 有 各 式 各 樣 的 生 物 棲 息 其 中 。 在 芸 芸 潮 間 帶 生 物 之 中 , 若 要 選 外 貌 最 古 怪 有 趣 的 ,「 石 鱉 」 肯 定 是 榜 上 有 名 了 !

石 鱉 是 一 種 原 始 的 軟 體 動 物 。 牠 的 身 體 扁 平 , 背 部 長 有 八 片 堅 硬 而 且 重 疊 的 殼 板 , 如 盔 甲 般 發 揮 保 護 的 作 用 。 牠 棲 息 在 海 岸 邊 的 低 潮 間 帶 , 行 動 非 常 緩 慢 , 可 用 強 大 的 腹 足 緊 緊 的 吸 附 在 岩 石 上 , 以 免 被 強 勁 的 海 浪 沖 走 。 然 而 , 當 牠 們 不 依 附 在 其 他 物 件 上 時 , 就 會 好 像 毛 蟲 受 到 刺 激 時 一 般 , 把 身 體 卷 成 球 狀 。 全 球 有 超 過 八 百 種 石 鱉 , 一 般 在 香 港 出 現 的 石 鱉 長 度 只 有 三 至 五 厘 米 , 但 在 北 美 洲 的 太 平 洋 海 岸 就 曾 發 現 一 隻 身 長 四 十 三 厘 米 的 石 鱉 !

在 香 港 常 見 的 石 鱉 為 「 日 本 花 棘 石 鱉 」 。 這 種 石 鱉 是 以 依 附 在 岩 石 上 的 海 藻 作 為 主 要 的 食 糧 ; 進 食 時 , 牠 們 會 把 藏 在 身 體 裡 的 齒 舌 翻 出 以 刮 食 岩 石 上 的 海 藻 。 跟 其 他 種 類 的 石 鱉 一 樣 , 牠 們 依 靠 腹 足 和 殼 板 上 的 感 官 細 胞 去 感 應 光 線 和 環 境 中 不 同 的 振 動 。

大 家 有 沒 有 想 過 : 為 什 麼 石 鱉 能 牢 牢 地 緊 貼 在 岩 石 上 呢 ? 其 實 是 因 為 當 石 鱉 依 附 在 石 頭 上 時 , 腹 足 的 肌 肉 就 會 收 縮 , 使 腹 面 和 岩 石 中 間 形 成 一 個 真 空 的 狀 態 , 原 理 就 像 一 些 吸 盤 掛 鈎 一 樣 。 如 果 你 把 牠 強 行 拔 出 , 除 了 浪 費 自 己 的 力 氣 外 , 亦 會 令 牠 們 受 到 傷 害 。 所 以 , 大 家 還 是 只 用 眼 去 觀 察 牠 們 好 了 !

-------------
小 檔 案
中 文 名 稱 : 日 本 花 棘 石 鱉
學 名 : Acanthopleura japonica
發 現 地 點 :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的 潮 間 帶 岩 岸
常 見 程 度 : 偶 見( 較 常 見 於 更 樓 石 或 龍 落 水 等 較 外 露 之 岩 岸 )

 

日 本 花 棘 石 鱉 

日 本 花 棘 石 鱉

 

潮 池 內 的 石 鱉 與 石 九 公 幼 魚

潮 池 內 的 石 鱉 與 石 九 公 幼 魚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