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
跳至内容

技術發展

漁護署設立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

為引領香港海水魚養殖業邁向現代化及可持續方向發展,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年剛在東龍洲設立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示範場)。示範場採用半潛式桁架深水網箱設計,具有抗風、抗流、抗浪力強、耐用等優點,能在較佳水流的開放水域進行大規模養殖,配合現代化設備管理,如實時監控系統,實時水質監測,自動投餌系統,以及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等設備,能更有效利用水體,提高生産效能。漁護署正在示範場中進行海魚養殖的研究,以收集數據作日後參考。

現時香港理工大學在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的資助下,在這個示範場上進行推廣海產養殖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計劃,為傳統養殖戶和有意投身養殖業者提供課堂理論及實地實習訓練,以協助本地養殖業界發展現代化可持續發展海魚養殖模式。

本 署 進 行 適 應 性 的 發 展 研究 , 以 促 進 本 地 水 產 養 殖 業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為 了 向 養 魚 戶 提 供 更 多 可 選 擇 的 品 種 以 供 養 殖 , 及 維 持本 地 養 殖 業 的 競 爭 力 , 本 署 致 力 試 驗 養 殖 具 良 好 銷 售 潛 力 的 適 當 新 品 種 , 以 推 介 給 養 魚 戶 。 

 

寶石魚養殖試驗

署方在2004年與養魚戶合作的寶石魚養殖試驗結果理想,由於寶石魚的來源地澳洲是位於南半球,每年盛產魚苗的季節(十一月至一月)正是香港的秋冬季。因此,魚苗可能要在當地飼養一段時間,直至香港的春天才適合引進本港的魚塘養殖。這樣可能會使魚苗的運輸成本及價格提高。由2010年開始,漁護署已能掌握寶石魚的人工誘產及育苗技術,能大量生產魚苗,以減低魚苗成本及提供穩定的供應量。署方並透過工作坊和研究會及實地考察養殖場,把有關技術轉移到本地養殖戶

寶石魚仔魚

寳石魚仔魚 - 第1天
1
寳石魚仔魚 - 第3天
第3
第8天 - 開始進食
第8 - 開始進食
 
在魚缸的魚苗
在魚缸的魚苗
在水泥池的魚苗
在水泥池的魚苗
可供放養的幼魚
可供放養的幼魚
放養在魚塘的寳石魚
放養在魚塘的石魚
適銷的寳石魚
寳石魚

 

其它品種養殖試驗

署方引進養殖條紋鱸及睡鱈的試驗經已於2005年完成。與漁民合作養殖條紋鱸的試驗結果理想,餵飼人工飼料的條紋鱸生長迅速,可在6至8個月內由魚苗成長至可推出市場的大小,而且肉多刺少,味道鮮美。睡鱈在本地的生長速度則較為緩慢,但睡鱈的肉質嫩滑味美,不少養魚戶深表興趣,認為睡鱈適合與其他魚類混合飼養,售價可較一般淡水魚高。

 

條紋鱸
條紋鱸
睡鱈
睡鱈

 

推廣顆粒魚

漁 護 署 亦 繼 續 致 力 推 廣 使 用 顆 粒 魚 糧 , 以 取 代 水 產 養 殖 業 傳 統 所 用 的 雜 魚 。

近 年 乾 式 顆 粒 魚 糧 在 養  魚 業 中 漸 被 普 及 使 用 。 一 般 的 乾 式 顆 粒 魚 糧 主 要 成  份 為 魚 粉 , 再 按 養 殖 品 種 的 需 要 加 入 動 物 或 植 物 性 蛋 白 質 、 魚 油 或 其 它 脂 肪 、 複 合 維 他 命 、 礦 物 質 及 黏 合 劑 等 。 混 合 的 原 料 經 壓 縮 或 膨 化 , 製 成 不 同 大 小 及 密 度 的 顆 粒 , 以 配 合 不 同 養 魚 種 類 的 食 性 。 乾 式 顆 粒 魚 糧 能 顯 著 地 減 少 使 用 時 所 引 致 的 污 染 , 並 且 能 改 善 飼 料 的 成 效 和 魚 類 的 健 康 。 本 署 又 定 期 收 集 在 市 場 上 售 買 的 乾 式 顆 粒 魚 糧 進 行 營 養 成 份 分 析 , 以 協 助 養 魚 戶 選 擇 合 適 的 魚 糧 。

顆 粒 魚 糧
顆 粒 魚 糧

雜 魚
雜 魚

電 話 號 碼

 
技 術 及 管 理 / 塘 魚 養 殖 2471 9174
技 術 及 管 理 / 海 魚 養 殖 2150 7083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