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 聞 公 佈

香 港 獸 醫 專 業 發 展 顧 問 研 究 報 告 發 表
二 ○ 一 七 年 五 月 二 日 ( 星 期 二 )

有 關 香 港 獸 醫 專 業 發 展 的 顧 問 研 究 報 告 今 日 ( 五 月 二 日 ) 發 表 。 此 顧 問 研 究 由 香 港 獸 醫 管 理 局 ( 獸 醫 管 理 局 ) 委 託 , 因 應 部 分 註 冊 獸 醫 、 立 法 會 議 員 及 公 眾 人 士 對 香 港 獸 醫 專 業 的 人 力 狀 況 及 獸 醫 服 務 收 費 水 平 的 關 注 進 行 探 討 。
 
顧 問 研 究 概 述 本 港 的 獸 醫 行 業 。 本 港 註 冊 獸 醫 數 目 由 二 ○ ○ 五 年 約 400名 增 至 二 ○ 一 六 年 逾 800名 , 而 同 期 本 港 作 為 寵 物 飼 養 的 狗 隻 和 貓 隻 數 量 由 約 297 000隻 增 至 約 511 000隻 。 此 結 果 顯 示 , 反 映 整 體 獸 醫 服 務 情 況 的 獸 醫 與 寵 物 比 例 有 所 改 善 。
 
研 究 估 計 二 ○ 一 五 年 中 至 二 ○ 一 六 年 中 期 間 , 約 289 000個 住 戶 有 飼 養 寵 物 ( 魚 類 除 外 ) , 當 中 約 百 分 之 四 十 曾 於 上 述 期 間 帶 寵 物 看 獸 醫 , 另 外 約 百 分 之 三 十 在 上 述 時 期 前 亦 曾 看 獸 醫 , 而 餘 下 約 百 分 之 三 十 則 從 未 帶 寵 物 看 獸 醫 。 在 曾 帶 寵 物 看 獸 醫 的 住 戶 當 中 , 約 百 分 之 五 十 五 對 本 港 的 獸 醫 服 務 非 常 或 頗 為 滿 意 , 百 分 之 四 十 認 為 一 般 , 約 百 分 之 五 則 非 常 或 頗 為 不 滿 意 。 百 分 之 八 十 六 的 寵 物 主 人 對 獸 醫 的 態 度 或 禮 貌 感 到 非 常 或 頗 為 滿 意 , 而 百 分 之 七 十 七 亦 對 他 們 的 專 業 知 識 感 到 非 常 或 頗 為 滿 意 。 約 百 分 之 四 十 五 的 寵 物 主 人 認 為 獸 醫 服 務 的 收 費 非 常 或 頗 為 合 理 , 而 百 分 之 四 十 八 則 不 認 同 。 曾 帶 其 寵 物 看 獸 醫 的 寵 物 主 人 於 二 ○ 一 五 年 中 至 二 ○ 一 六 年 中 期 間 在 獸 醫 服 務 的 全 年 開 支 中 位 數 介 乎 二 千 元 至 三 千 元 。
     
根 據 研 究 在 二 ○ 一 六 年 進 行 的 調 查 , 本 港 有 146間 私 營 獸 醫 診 所 , 近 乎 全 部 診 所 均 為 狗 隻 和 貓 隻 提 供 服 務 , 而 約 半 數 診 所 有 為 兔 子 、 倉 鼠 及 絨 鼠 提 供 服 務 。 除 一 般 診 症 服 務 如 健 康 檢 查 、 疫 苗 注 射 和 晶 片 植 入 外 , 大 部 分 獸 醫 診 所 亦 提 供 例 行 或 簡 單 手 術 、 即 場 診 斷 檢 測 化 驗 、 造 影 及 住 院 服 務 。 另 外 , 約 半 數 獸 醫 診 所 亦 提 供 複 雜 手 術 、 針 灸 治 療 、 上 門 或 流 動 獸 醫 服 務 。
 
除 基 本 的 獸 醫 資 格 外 , 逾 三 分 之 一 的 註 冊 獸 醫 有 其 他 獸 醫 深 造 資 歷 或 專 業 資 格 , 而 超 過 四 分 之 三 的 註 冊 獸 醫 有 五 年 或 以 上 的 執 業 經 驗 。 大 部 分 在 本 港 工 作 的 註 冊 獸 醫 表 示 計 劃 長 期 在 香 港 執 業 。 研 究 亦 指 出 約 有 240名 本 港 學 生 正 在 海 外 大 學 修 讀 獸 醫 課 程 , 當 中 約 百 分 之 六 十 的 學 生 計 劃 於 畢 業 後 三 年 內 回 港 執 業 。
 
獸 醫 管 理 局 是 根 據 香 港 《 獸 醫 註 冊 條 例 》 ( 第 529 章 ) 設 立 的 獨 立 法 定 機 構 , 其 宗 旨 是 透 過 制 訂 和 提 升 專 業 標 準 、 規 管 專 業 操 守 、 獸 醫 的 註 冊 , 以 及 嚴 謹 監 管 註 冊 獸 醫 專 業 活 動 的 紀 律 , 保 障 動 物 的 健 康 與 福 利 , 及 動 物 擁 有 者 的 權 益 。
 
此 研 究 報 告 是 在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的 行 政 支 援 和 協 助 下 , 由 獸 醫 管 理 局 委 託 顧 問 完 成 。 研 究 報 告 的 全 文 可 見 於 獸 醫 管 理 局 網 頁 ( www.vsbhk.org.hk/chi/what_news.asp) 及 漁 護 署 網 頁 ( www.afcd.gov.hk/english/quarantine/qua_vf/files/common/VPHKFR.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