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政 府 就 司 機 於 發 生 交 通 意 外 導 致 狗 隻 或 貓 隻 受 傷 時 必 須 停 車 諮 詢 公 眾 意 見
二 ○ 一 八 年 九 月 五 日 ( 星 期 三 )

食 物 及 衞 生 局 聯 同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就 修 訂 《 道 路 交 通 條 例 》 ( 第 374 章 ) ( 《 條 例 》 ) 第 56( 4 ) 條 , 以 規 定 司 機 於 發 生 交 通 意 外 導 致 狗 隻 或 貓 隻 受 傷 時 必 須 停 車 , 已 於 二 ○ 一 八 年 七 月 三 日 展 開 公 眾 諮 詢 。 有 關 諮 詢 將 於 二 ○ 一 八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結 束 , 歡 迎 公 眾 表 達 意 見 。

根 據 《 條 例 》 , 現 時 當 車 輛 發 生 意 外 而 導 致 不 在 該 車 輛 或 該 車 輛 所 拖 曳 的 拖 車 之 內 或 之 上 的 動 物 受 到 損 害 , 該 司 機 必 須 停 車 , 並 向 警 務 人 員 或 任 何 有 合 理 理 由 提 出 要 求 的 人 士 , 提 供 個 人 資 料 。 涉 事 司 機 如 因 任 何 理 由 不 提 供 上 述 資 料 , 涉 事 司 機 須 在 合 理 切 實 可 行 範 圍 內 , 盡 快 而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不 遲 於 意 外 發 生 後 24小 時 , 親 自 前 往 最 近 的 警 署 或 向 任 何 警 務 人 員 報 告 該 意 外 。 現 時 「 動 物 」 被 界 定 為 任 何 馬 、 牛 、 驢 、 騾 、 綿 羊 、 豬 或 山 羊 。

漁 護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 「 近 年 市 民 飼 養 貓 狗 的 數 目 有 所 上 升 , 貓 狗 遇 到 交 通 意 外 受 傷 的 風 險 亦 隨 之 增 加 。 由 於 貓 狗 並 不 受 《 條 例 》 保 障 , 法 例 未 有 規 定 司 機 在 發 生 涉 及 撞 到 貓 狗 的 交 通 意 外 後 須 停 下 。 就 有 司 機 在 發 生 意 外 後 沒 有 停 車 , 未 有 讓 有 關 動 物 得 到 救 助 便 不 顧 而 去 , 越 來 越 多 公 眾 對 有 關 動 物 的 福 利 及 健 康 問 題 表 示 關 注 。 」

發 言 人 說 ︰ 「 為 加 強 保 障 貓 狗 健 康 及 福 利 , 我 們 建 議 將 《 條 例 》 第 56 條 對 動 物 的 定 義 擴 大 至 狗 隻 及 貓 隻 。 」

除 貓 狗 外 , 政 府 亦 得 悉 有 建 議 將 野 生 動 物 , 如 猴 子 及 野 豬 , 也 包 含 在 《 條 例 》 內 , 以 加 強 保 護 牠 們 。 政 府 對 於 有 關 建 議 持 開 放 態 度 , 會 參 考 諮 詢 收 集 得 來 的 意 見 , 才 作 最 後 的 法 例 修 訂 建 議 。

諮 詢 文 件 可 於 漁 護 署 ( www.pets.gov.hk/tc_chi/highlights/highlights.html ) 或 政 府 一 站 通 ( www.gov.hk/tc/residents/government/publication/consultation/current.htm ) 網 站 下 載 。 就 諮 詢 文 件 提 出 的 意 見 須 於 二 ○ 一 八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或 之 前 以 郵 遞 ( 地 址 : 香 港 九 龍 長 沙 灣 道 303號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5樓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 圖 文 傳 真 ( 2728 3182 ) 或 電 郵 ( amdd_aws@afcd.gov.hk ) 方 式 提 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