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漁 護 署 公 布 郊 野 公 園 越 野 單 車 徑 新 安 排
二 ○ 一 八 年 九 月 十 日 ( 星 期 一 )

為 保 障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人 士 的 安 全 及 保 護 郊 野 環 境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今 日 ( 九 月 十 日 ) 宣 布 於 十 月 一 日 起 取 消 兩 段 受 嚴 重 沖 刷 和 存 有 潛 在 危 險 的 郊 野 公 園 越 野 單 車 徑 路 段 , 包 括 位 於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的 北 潭 至 白 沙 澳 越 野 單 車 徑 , 及 位 於 石 澳 郊 野 公 園 的 龍 脊 越 野 單 車 徑 山 脊 段 。 從 生 效 日 起 , 公 眾 人 士 不 准 在 該 路 段 進 行 越 野 單 車 活 動 。 龍 脊 越 野 單 車 徑 的 山 腰 段 則 會 保 留 , 但 不 包 括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 以 平 衡 行 人 和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人 士 的 需 要 。
 
同 時 ,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 灣 仔 擴 建 部 分 ) 的 灣 仔 半 島 於 十 月 一 日 起 將 限 於 指 定 路 徑 上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 有 別 於 現 時 可 於 整 個 半 島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 新 安 排 旨 在 進 一 步 保 護 半 島 的 植 被 及 保 障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人 士 的 安 全 。
 
另 外 , 漁 護 署 由 十 月 一 日 起 會 重 新 整 合 現 有 的 越 野 單 車 徑 , 使 單 車 徑 的 分 段 及 名 稱 更 為 清 晰 , 方 便 署 方 管 理 及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人 士 使 用 。 屆 時 郊 野 公 園 越 野 單 車 徑 的 數 目 將 由 10 條 增 加 至 15 條 。
 
漁 護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 「 本 署 根 據 就 現 有 越 野 單 車 徑 進 行 檢 討 後 所 得 的 結 果 , 推 出 以 上 新 安 排 。 署 方 在 檢 討 過 程 一 直 與 相 關 持 份 者 保 持 密 切 溝 通 , 並 聽 取 他 們 的 意 見 。 為 讓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人 士 了 解 新 安 排 , 漁 護 署 會 分 別 於 網 頁  (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vis/cou_vis_mou/cou_vis_mou.html) 、 相 關 郊 野 公 園 的 遊 客 中 心 及 越 野 單 車 徑 的 出 入 口 展 示 相 關 資 料 。 」
 
「 漁 護 署 未 來 會 繼 續 研 究 在 合 適 的 地 點 開 設 新 的 越 野 單 車 徑 , 並 透 過 設 定 路 徑 的 難 度 等 級 和 配 合 相 應 的 技 術 設 計 , 讓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人 士 選 擇 合 適 的 路 線 , 享 受 越 野 單 車 活 動 的 樂 趣 。 」
 
漁 護 署 會 繼 續 提 升 郊 野 公 園 內 越 野 單 車 活 動 的 康 樂 體 驗 , 包 括 邀 請 路 徑 專 家 研 究 改 善 釣 魚 翁 越 野 單 車 徑 及 海 下 至 灣 仔 越 野 單 車 徑 。 漁 護 署 亦 正 逐 步 於 每 條 越 野 單 車 徑 加 設 標 距 柱 等 資 訊 牌 , 以 便 騎 踏 越 野 單 車 人 士 於 意 外 時 能 快 速 確 定 正 身 處 的 位 置 。 土 木 工 程 拓 展 署 亦 正 於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的 越 野 單 車 徑 進 行 改 善 工 程 , 亦 在 梅 窩 附 近 興 建 一 個 越 野 單 車 訓 練 場 及 多 段 接 連 訓 練 場 的 越 野 單 車 徑 , 未 來 將 為 越 野 單 車 愛 好 者 提 供 全 新 的 好 去 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