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8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元朗一檢出非洲豬瘟病毒豬場銷毀豬隻行動完成
二○二四年一月八日(星期一)

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一個元朗豬場豬隻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事件,漁護署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起在有關豬場展開豬隻銷毀行動。行動今日(一月八日)完成。

漁護署發言人說:「漁護署根據非洲豬瘟應變方案,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起派員到該位於元朗流浮山的持牌豬場銷毀及處理全部共2 792頭豬隻。行動今日完成,所有銷毀及處理的豬隻已按照既定程序運往新界西堆填區棄置。」

他續說:「漁護署會為該豬場安排徹底清潔及消毒,並已就事件通報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同時正聯同國際專家調查及了解非洲豬瘟病毒的源頭。」

至於有關豬場三公里內的其他兩個豬場,為審慎起見,漁護署目前仍然禁止該等豬場運出任何豬隻。漁護署會適時安排獸醫巡查區域內的豬場,並再次從豬隻抽取樣本進行非洲豬瘟病毒檢測。如沒有發現豬隻健康情況有異,而非洲豬瘟病毒測試結果均為陰性,該署才會容許有關豬隻運往屠房。

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豬場及在有需要時進行檢測,亦已提醒所有農戶妥善實施良好生物保安措施,如發現豬隻健康有異,應即時通知該署。同時,漁護署人員正分階段巡查本港所有持牌豬場,以確保豬農妥善實施良好生物保安措施。漁護署亦加強監察涉事豬場附近的野豬活動。

此外,自本月三日起,漁護署已根據國際獸醫專家的意見實施本地豬場死豬檢測的緊急措施,要求所有本地豬場為豬隻屍體採集鼻腔拭子樣本交漁護署進行非洲豬瘟病毒檢測,並須確定結果為陰性後豬場方可自行安排棄置有關屍體。漁護署人員已派發採樣物資及保護衣給所有本地豬場,並正透過短訊群組和豬農保持密切聯繫,讓他們知悉最新情況,以及如何防備非洲豬瘟。

發言人強調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市民無須擔心。今次個案並不影響本地屠房運作及整體活豬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