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本地豬隻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
二○二四年一月十四日(星期日)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一月十四日)公布,在元朗一持牌豬場的豬隻樣本中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今次是漁護署在協助豬農偵察疑似個案跟進中及早獲豬農通知及發現的非洲豬瘟個案。

有關豬場位於早前出現非洲豬瘟的元朗豬場三公里範圍內的監察區,與上月底和上周三有豬隻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豬場相近。該豬場在一月十三日呈交病豬樣本,漁護署在今日確認染疫結果並作出初步調查,相信有關豬場的豬隻較早前已受非洲豬瘟病毒感染,由於潛伏期可長達19日,至今發病。

漁護署根據非洲豬瘟應變方案,已即時禁止有關豬場運出任何豬隻,直至另行通知。為謹慎起見,本署正安排銷毀場內全部豬隻,銷毀行動將於本星期內開始。

自本月三日起,漁護署已根據國際獸醫專家的意見實施本地豬場死豬檢測的加強措施,要求所有本地豬場為豬隻屍體採集鼻腔拭子樣本交漁護署進行非洲豬瘟病毒檢測,並須確定結果為陰性後豬場方可自行安排棄置有關屍體。

漁護署發言人說:「由於非洲豬瘟病毒的潛伏期可達19日,位於疫點三公里範圍內監察區內的其他豬場仍有較高的爆發風險,漁護署會繼續密切關注該等豬場的情況,並向豬場負責人提供加強生物保安的建議。」

他續說:「漁護署已實行一系列措施,包括(一)漁護署早前聯同國際獸醫專家,為本地豬場提供生物保安安排指引;(二)漁護署已於本月十二日向養豬業界作進一步講解及提供培訓,以協助豬場盡快落實並嚴格遵守適用於其豬場的生物保安措施,從而有效地在不同層面遏止非洲豬瘟在本地豬場傳播;(三)為加強豬農對非洲豬瘟病徵的認識以及早察覺並通報豬隻的異常狀況,漁護署已推出《非洲豬瘟個案呈報指引》,協助豬農偵察疑似個案,及早呈報並作出適當跟進;(四)漁護署人員已派發採樣物資及保護衣給所有本地豬場;(五)漁護署人員正透過短訊群組和豬農保持密切聯繫,讓他們知悉非洲豬瘟的最新情況。」

發言人亦指出,由於豬隻感染非洲豬瘟後的死亡率極高,如不能遏止其傳播,豬隻將大量死亡,嚴重打擊豬農和養豬業,因此陽性個案必須認真和快速處理。漁護署已即時就相關個案通知所有本地豬農,並提醒他們如發現豬隻健康有異,應即時通知該署。

漁護署已安排派員巡查有關豬場三公里內的八個豬場,並會為豬隻採樣作非洲豬瘟病毒檢測。為審慎起見,漁護署正暫時禁止該等豬場運出豬隻直至另行通知。漁護署人員正分階段巡查本港所有持牌豬場,以確保豬農妥善實施良好生物保安措施,並會繼續密切監察以及早發現豬隻異常情況和豬場是否受到感染,同時亦已加強監察涉事豬場附近的野豬活動情況。

發言人強調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人體健康和食物安全風險。無論豬隻是否受到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市民無須擔心。

個案不會影響本地屠房運作,亦不影響整體活豬供應。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自二○一九年六月起已實施「日日清」措施,即所有運到屠房的活豬會在24小時內屠宰,屠房內不同位置的豬欄每日均會清空,並進行徹底清潔消毒,進一步加強屠房生物保安及減少豬隻在屠房感染疾病的機會。

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護署亦會繼續嚴格執行內地活豬運輸車及本地活豬運輸車在屠房的清潔及消毒,減低非洲豬瘟交叉感染的風險。內地活豬運輸車及本地活豬運輸車每次離開上水屠房前須徹底清潔消毒,兩者的清潔消毒地點在分隔的專用位置。上水屠房亦已即時加強設備及人手以進行兩者的清潔消毒工作,因此屠房無須關閉或銷毁其他豬隻。

由於銷毀程序需時,漁護署稍後會在該署網頁www.afcd.gov.hk每日更新有關行動的情況,方便公眾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