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漁護署檢取瀕危歐洲鰻鱺魚苗
二○二四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五)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昨日(三月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檢取53公斤鰻魚苗,當中包括受管制的品種。

香港海關截查一批從毛里塔尼亞經土耳其到港,報稱為毛重353公斤非洲鰻鱺。經漁護署檢驗後,發現貨物為鰻魚魚苗,當中混雜了受管制的歐洲鰻鱺魚苗。漁護署隨即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檢取了共53公斤的鰻魚苗作跟進調查。

歐洲鰻鱺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物種,其國際貿易受許可證制度規管。《條例》為本港執行《公約》的本地法例。

漁護署發言人稱:「歐洲鰻鱺的幼體生於海洋,長成玻璃鰻後會進入淡水生境。牠們於淡水生境會生長至成體,繁殖時會迴游到海洋,一生只會產卵一次,產卵後便會在海中死亡。歐洲鰻鱺面對最大的威脅之一是被過度捕撈。歐洲鰻鱺的存活狀況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評為極度瀕危。」

任何人如非按照《條例》規定進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有關物品亦會被充公。

發言人指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瀕危物種,漁護署與香港海關會繼續緊密合作,保持警覺,繼續監察及打擊涉及瀕危物種的違法行為。

漁護署檢取瀕危歐洲鰻鱺魚苗
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三月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檢取53公斤鰻魚苗,當中包括受管制的品種。圖示部分檢取的歐洲鰻鱺魚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