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跳至内容

口蹄病的預防



 

為減低本地豬場豬隻感染口蹄病的風險,各豬場持牌人應妥善落實預防口蹄病的相關措施。根據過往經驗,以下各項尤需特別注意:

1.) 避免病毒入侵農場

由於出入豬場的人員、車輛及物資可把外界的病原帶進豬場。因此,豬場應謝絕非必要的訪客。在進入豬場前,來訪者必須穿著清潔的保護衣物,洗擦及消毒膠靴。車輛和物資在進入豬場前亦需妥善消毒。此外,豬場員工應避免到訪其他豬場或豬隻密集的地方。如員工曾經前往豬屍收集站,他們必需先洗澡、更換潔淨的衣服,才能再次進入豬隻飼養區。

2.) 執行早期警覺措施

口蹄病傳播迅速,一旦發病,通常不久便做成全場感染。所以豬場持牌人需要提高對此病的警覺。若懷疑豬群暴露於高危環境,或發現豬隻健康有異常,請儘早通知本署動物衞生科。

3.) 徵詢獸醫專業意見

如豬場持牌人對預防口蹄病有任何的疑慮,應盡快尋求本港註冊獸醫的協助,並為農場提供最適切的建議。另外,不適當使用口蹄病疫苗或施打疫苗,均會影响疫苗的防疫效果。因此,在使用口蹄病疫苗之前,亦應徵詢本港註冊獸醫的專業意見,以確保有關防疫計劃可以為所飼養的豬隻提供最有效的保護。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