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的話
 
相片



對漁農自然護理署來說,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年度是充滿挑戰和動力的一年。令人欣慰的是,本署的努力及服務都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

年內,我們熱切期待及積極籌備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馬術比賽,不僅盡力確保比賽順利舉行,還致力做好參賽馬匹的檢疫和疾病預防工作。

相片


隨荇禷O者對有機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本港有機耕作的發展亦有所增長。年內,參加本署「有機耕作支援服務」的農場有110個,平均每天生產約四噸有機蔬菜,產量較上年增加約33%。

漁業方面,在成功完成寶石魚養殖試驗後,為進一步降低魚苗成本及穩定供應量,本署引進了寶石魚的受精卵,在恆鉧i殖池進行孵化及培育試驗,並進行人工誘產試驗。

預防禽流感一直是本署工作的重要一環。本署全年持續不斷進行監控,監察各類有禽流感風險的地點,包括家禽農場、家禽批發市場、觀賞雀鳥店舖、休憩公園和自然保護區,並每天收集野鳥屍體作禽流感病毒化驗。

相片


一直以來,香港在履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方面備受國際肯定。第十四屆《公約》締約國大會期間,本署打擊瀕危物種非法貿易的貢獻得到表揚,獲國際刑警頒發生態信息獎狀(Ecomessage Award),成為這個獎項自二零零四年設立以來的第二個獲獎單位。

香港濕地公園在推動亞太地區濕地保育和教育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自二零零六年開幕以來已錄得逾2 000萬入場人次。

相片


本署並致力推廣愛護大自然的信息,與郊野公園之友會合作,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間推出了介紹本地動植物的「放眼大自然系列2007」,以及介紹早期成立的郊野公園的發展經過及其歷史的「郊野公園三十年系列」。「放眼大自然系列2007」更成為首屆「香港書獎」優秀書籍系列之一。

我們相信,教育是鼓勵大眾珍惜大自然的最有效途徑。年內,本署繼續舉辦各項活動,包括校訪、講座、研討會、自然導賞團、展覽、清潔沙灘活動等。

以下章節將進一步闡述我們的工作。我衷心感謝所有同事及義工的辛勞工作,以及合作夥伴的全力支持。本署取得上佳成績,全賴他們的熱情投入及無私奉獻。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張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