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的話

我很高興向大家介紹這份概述漁農自然護理署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多項工作的報告。作為署長,我為部門過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感到自豪,特別是見證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成立。

相片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三日開幕,佔地約五十平方公里,分為兩個園區共八個景區,各區均擁有獨特的地質特色。西貢火山岩園區展示壯觀的六角岩柱,不論其規模或分布範圍,均屬世界罕見。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則展現了香港最完整的沉積地層,包括四億年前泥盆紀形成的砂岩和礫岩,以至僅有六千五百萬年歷史的第三紀粉砂岩。地質公園的設立有助保存和保護香港珍貴的地貌資源,本署會繼續透過宣傳及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地質保育的認識和關注。

相片

此外,本署在年內推出全新的「體驗自然」郊野公園教育活動計劃,以加強郊野公園的自然教育資源。計劃分為郊野樂行篇、義務工作篇、野外體驗篇、地質保育篇及郊野研習篇,旨在加深市民對郊野公園、生物多樣性、樹木護理和香港地質地理的認識,從而明白愛護自然環境的重要。

立法會在二零一零年三月通過《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條例有助政府在香港落實執行《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管制向環境釋出基因改造生物及其進出口。由於基因改造生物可能對生物多樣性帶來不利的影響,執行《議定書》可確保本地生物多樣性得到更好的保護。

保障動物福利是本署另一工作範疇。在本港,所有寵物店必須向本署領取牌照,方可售賣動物。本署會定期巡查持牌寵物店,確保店舖沒有違反發牌條件,以保障公眾衞生及動物福利。為了加強控制供出售狗隻的來源,本署於二零一零年二月起實施動物售賣商牌照的附加條件,規定寵物店只可售賣從認可來源取得的狗隻,認可來源指合法輸入本港,以及來自持牌狗隻繁殖者、其他持牌寵物店和真正私人狗主的狗隻。

相片

本署繼續推動發展有機耕種,提倡以可持續的技術解決病蟲害,處理園藝、土壤管理和留種等技術問題。年內,署方亦推介了六款改良品種,包括黃肉小西瓜、橙紅肉網紋蜜瓜和四款車厘茄給農戶生產,以助農戶拓展有機市場,迎合市民對優質蔬果的需求。

在漁業方面,本署設立實驗育苗場,與養魚戶合作進行育苗試驗,並向養魚戶推廣使用小規模的魚排育苗系統。署方會繼續進行本地魚苗孵化技術的研究,加強與養魚戶合作,及邀請國內外專家向本地養魚戶提供技術支援及培訓。

在回顧工作之餘,我藉此機會感謝各位同事在過去一年的專業支援和竭誠服務。縱然面對日益沉重的工作壓力,他們仍緊守崗位,並發揮高度專業精神。對於曾協助和跟本署合作的其他政府部門、諮詢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專業團體和義工,我亦在此一一致謝。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我深信本署可以從容面對未來的挑戰,繼續為市民提供卓越的服務。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黃志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