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是漁農自然護理署饒有成果的一年,各方面工作都有良好進展。

拖網捕魚不但擾亂海牀、嚴重影響海洋環境的再生能力,亦因為連幼魚也不放過,嚴重損害漁業資源。有見及此,行政長官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施政報告》中公布一系列漁業管理措施,包括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以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及生態環境。為了減少對拖網漁民生計的影響,我們建議為拖網漁船推出一次過援助計劃。本署並會推出特別培訓課程,協助漁民轉型,經營其他可持續發展的作業,包括海魚養殖業及休閒漁業。預計禁止拖網捕魚最快可在二零一二年年底實行。

photo


為了更妥善保護及管理香港國家地質公園,五個具地質價值的地點:印洲塘、糧船灣、橋咀洲、甕缸羣島及果洲羣島於二零一一年年初指定為特別地區,共佔地約235公頃。此外,為了與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建立更緊密聯繫,地質公園與德國貝爾吉施-奧登瓦爾德山世界地質公園簽定姊妹協議。我們在內地當局支持下,正積極準備申請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

photo


年內,本署推出了「郊野樂行」流動應用程式,以加強支援郊野公園遊客。應用程式上載了郊野公園不同的遠足徑及路線,還有遠足安全小貼士,讓市民因應個人興趣、體能及經驗選擇適當路線,欣賞香港的自然景色。

香港濕地公園繼續與各界合作,把濕地保育的信息推廣至社區。年內,我們招募了超過1,400名義工。他們除協助訪客中心的運作及提供導賞服務外,亦參與戶外生境的管理。公園又與企業及非政府組織建立合作關係,以集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和資源,推廣濕地保育。

photo

不可不提的是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這個全港規模最大的漁農墟已連續第五年舉辦,有助本地漁農戶擴大銷售網絡,同時讓市民選購本地優質漁農產品。今年的漁農墟吸引了19萬多人次入場,打破歷屆紀錄。

本署在推廣本地優質蔬菜生產上亦取得成績,有助本地農戶增加經濟收益。年內,署方向農戶推介了四個改良蔬果品種,包括無籽紅肉小西瓜、綠白肉網紋蜜瓜、椰菜花和小南瓜。

在我們管理流浪動物的工作中,公眾教育是重要一環。年內,本署成立了一支專責教育隊伍,負責擬訂和推行深化教育和宣傳計劃,以推廣動物福利和寵物主人須盡責的信息。此外,為減少動物被人道毀滅的數目,本署在領養服務方面加強與動物福利團體的合作,包括邀請更多團體與本署合作,以及為經由這些伙伴團體安排而獲領養的動物提供免費絕育服務。自從領養服務在二零一零年十月加強後,獲領養動物的數目較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同期增加了約25%。我們會繼續推展這方面的工作,進一步增加獲領養動物的數目。

photo

二零一零年廣州亞運會馬術比賽十一月在廣東省從化舉行。本署參考二零零八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項目在香港舉辦期間累積的經驗,就馬術比賽事宜向內地有關部門提供了專業意見及協助。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同事過去一年對我的堅定支持和竭誠服務;衷心感謝政府其他部門,各有關諮詢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專業團體和義工,過去一年對本署的支持和合作,並盼望大家繼續支持本署,讓我們來年能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黃志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