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船灣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及 船 灣 ( 擴 建 部 分 ) 郊 野 公 園  Map

遊 園 初 探

船 灣 淡 水 湖 日 落
船 灣 淡 水 湖 日 落

位 於 香 港 東 北 的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建 於 一 九 七 八 年 , 面 積 達 到 四 千 五 百 九 十 四 公 頃 , 地 勢 三 面 臨 海 , 中 央 山 巒 重 疊 , 西 邊 與 山 勢 奇 突 的 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毗 連 , 故 不 論 是 日 光 普 照 的 艷 陽 天 , 還 是 飄 著 陣 陣 小 雨 迷 霧 的 初 春 時 份 , 一 幅 幅 儼 如 中 國 山 水 畫 般 的 秀 麗 景 致 輕 易 呈 現 眼 前 。

談 到 山 水 美 景 ,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內 最 為 人 熟 識 的 景 點 之 一 自 然 是 新 娘 潭 。 直 徑 約 二 十 五 米 , 深 約 兩 米 的 新 娘 潭 位 處 樹 叢 之 中 , 上 有 瀑 布 流 水 不 斷 , 予 人 世 外 桃 園 的 感 覺 , 加 上 相 傳 新 娘 潭 因 一 名 新 娘 不 幸 溺 斃 而 得 名 , 更 能 引 發 遊 人 遐 思 。

除 新 娘 潭 外 ,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內 山 水 優 美 景 觀 多 不 勝 數 , 如 照 鏡 潭 , 以 至 人 造 的 船 灣 淡 水 湖 同 樣 為 遊 人 熱 點 。 喜 歡 遠 足 或 登 高 的 市 民 更 可 選 擇 挑 戰 公 園 內 設 置 的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徑 、 大 美 督 家 樂 徑 及 平 洲 環 島 郊 遊 徑 等 路 徑 。

此 外 ,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北 面 的 擴 建 部 分 則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 範 圍 包 括 印 洲 塘 一 帶 小 島 和 印 洲 塘 海 岸 公 園 , 是 香 港 最 美 麗 的 海 岸 景 色 之 一 。 位 於 大 鵬 灣 的 平 洲 ( 東 平 洲 ) 孕 育 著 各 種 各 類 生 物 ; 享 有 「 印 塘 三 寶 」 美 譽 的 印 洲 、 筆 架 洲 和 白 沙 頭 咀 景 色 怡 人 而 獨 特 , 還 有 吉 澳 、 娥 眉 洲 、 往 灣 洲 、 洋 洲 , 和 位 於 赤 門 海 峽 與 大 灘 海 峽 對 開 的 赤 洲 全 都 擁 有 屬 於 它 們 的 誘 人 特 色 。

 

公 園 之 最

船 灣 淡 水 湖
船 灣 淡 水 湖

位 於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船 灣 淡 水 湖 主 壩 長 6600 呎 , 即 約 2 公 里 , 是 全 港 最 長 壩 的 水 塘 , 其 面 積 約 1200 多 公 頃 , 同 時 為 全 港 各 水 塘 之 冠 , 而 且 船 灣 淡 水 湖 更 是 世 界 上 第 一 個 「 海 洋 中 的 水 庫 」 , 亦 是 香 港 第 二 大 水 庫 。 船 灣 淡 水 湖 主 壩 相 當 於 9 層 高 大 廈 , 即 28 米 , 存 水 量 為 2 億 3 千 萬 立 方 米 , 相 當 於 2300 億 支 1 公 升 樽 裝 汽 水 。

其 建 造 原 因 是 由 於 五 十 年 代 本 港 人 口 激 增 , 導 致 對 食 水 需 求 急 劇 上 升 , 但 適 宜 興 建 水 塘 的 土 地 均 已 用 罄 。 一 天 , 前 水 務 局 局 長 毛 謹 先 生 在 船 灣 游 泳 時 , 突 然 靈 機 一 觸 , 決 定 將 船 灣 建 成 水 塘 , 遂 於 一 九 六 ○ 年 起 動 工 興 建 船 灣 淡 水 湖 , 至 一 九 七 三 年 竣 工 。

郊 遊 設 施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徑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徑
斬 頸 洲
斬 頸 洲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內 設 有 多 類 型 設 施 方 便 市 民 , 當 中 最 受 市 民 歡 迎 的 相 信 是 大 美 督 燒 烤 場 , 該 處 交 通 便 利 而 且 鄰 近 船 灣 淡 水 湖 主 壩 , 市 民 在 飽 餐 一 頓 後 到 主 壩 上 欣 賞 怡 人 景 色 實 是 賞 心 樂 事 。

除 了 燒 烤 場 外 ,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徑 、 大 美 督 家 樂 徑 和 烏 蛟 騰 郊 遊 徑 , 以 及 位 於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擴 建 部 分 的 平 洲 環 島 郊 遊 徑 , 都 是 熱 愛 郊 遊 人 士 的 好 去 處 。

如 接 近 新 娘 潭 出 口 的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徑 , 首 段 兩 旁 為 樹 木 , 可 靜 聽 不 同 雀 鳥 和 昆 蟲 的 鳴 聲 , 或 觀 察 地 理 特 徵 。 沿 溪 澗 上 走 更 可 見 到 岩 石 上 的 壺 穴 和 新 娘 潭 瀑 布 。 至 於 全 長 六 公 里 的 平 洲 環 島 郊 遊 徑 , 沿 途 可 發 現 斬 頸 洲 、 龍 落 水 等 奇 石 奇 景 , 更 可 登 更 樓 石 觀 賞 落 日 。

生 態 導 覽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廣 闊 , 園 內 動 植 物 生 態 自 然 多 姿 多 采 , 一 般 香 港 常 見 的 野 生 動 物 如 豪 豬 、 穿 山 甲 及 豹 貓 等 , 都 可 以 在 公 園 內 覓 得 其 蹤 跡 。 在 公 園 內 棲 息 的 鳥 類 同 樣 品 種 繁 多 , 根 據 紀 錄 四 聲 杜 鵑 及 紅 翅 鳳 頭 鵑 曾 分 別 在 公 園 範 圍 內 的 吉 澳 及 荔 枝 窩 棲 息 。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蝴 蝶 品 種 亦 相 當 豐 富 , 例 如 有 稀 有 品 種 安 灰 蝶 、 而 苧 麻 珍 蝶 的 首 個 香 港 記 錄 更 是 在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發 現 的 。 公 園 範 圍 內 以 烏 蛟 騰 及 荔 枝 窩 有 較 多 不 同 品 種 蝴 蝶 棲 息 。

看 好 風 光

龍 落 水
龍 落 水
更 樓 石
更 樓 石

位 於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的 平 洲 是 愛 好 奇 岩 怪 石 人 士 的 好 去 處 , 其 地 理 環 境 在 港 堪 稱 獨 步 , 值 得 熱 愛 大 自 然 景 色 的 人 士 追 逐 。 其 中 平 洲 就 有 外 形 既 平 坦 又 有 趣 , 全 港 獨 一 無 二 的 疊 層 石 , 稱 為 「 平 洲 組 」 ( Ping Chau Formation ) 。

外 貌 看 似 千 層 糕 的 「 平 洲 組 」 是 經 過 千 百 萬 年 間 侵 蝕 、 沉 積 及 地 殼 變 動 等 過 程 而 成 , 地 層 厚 度 為 200 米 , 每 個 層 理 約 厚 1 - 5 毫 米 , 層 理 清 楚 , 岩 性 及 頻 色 相 互 影 響 , 風 化 後 色 澤 變 化 更 豐 富 , 甚 至 呈 彩 色 條 帶 狀 。

除 了 「 平 洲 組 」 外 , 島 上 多 處 地 理 現 象 都 景 色 奇 特 , 肯 定 能 博 得 遊 人 一 嘆 大 自 然 的 鬼 斧 神 工 , 如 在 小 島 東 南 端 的 海 蝕 平 台 上 「 更 樓 石 」 , 有 兩 座 約 七 至 八 米 高 、 形 狀 獨 特 的 海 蝕 柱 。 這 些 岩 石 經 過 長 期 的 海 浪 侵 蝕 和 風 吹 雨 打 , 形 成 獨 特 的 形 狀 , 而 在 兩 座 垂 直 的 岩 柱 上 都 可 尋 找 到 頁 岩 的 節 理 。

在 平 洲 南 端 的 岩 壁 「 難 過 水 」 , 有 一 道 垂 直 而 下 的 峭 壁 沿 海 岸 線 伸 展 , 經 過 海 浪 的 日 久 沖 蝕 下 , 峭 壁 之 下 形 成 了 很 多 岩 洞 , 只 有 在 潮 水 退 至 十 分 低 和 海 面 極 平 靜 的 情 況 下 , 才 可 從 「 更 樓 石 」 步 行 前 往 , 因 而 得 名 。 至 於 平 洲 海 岸 外 圍 , 面 向 西 南 方 , 由 於 有 一 條 長 而 厚 的 石 帶 , 邊 緣 呈 三 角 形 , 像 極 一 條 露 出 龍 脊 的 龍 潛 入 水 中 , 故 名 「 龍 落 水 」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

 

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