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特色蔬菜推介

技 術 發 展

優 質 蔬 菜

 

 
長 青 椒
青 白 菜
栽培環境:
喜溫暖、土壤濕潤的環境。生長適溫為25~30℃。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含豐富有機質,酸鹼度6.2~7.2的砂質壤土為佳。
喜溫暖氣候,耐濕、熱。生長適溫為20~30℃。以排水良好,含豐富腐殖質,酸鹼度6.0~7.0的壤土為佳。
種植及株行距:
育苗移植為佳。種子發芽需時10~15天,幼苗長出4~6片真葉時(播種後約30~40天)便可移植。
株行距約為60公分 x 150公分,單行種植。
育苗移植為佳。種子發芽需時5~10天,幼苗長出3片真葉時(播種後約15~20天)便可移植。
因為狗虱仔為害白菜,所以種植於網室內為佳。株行距約為12公分x 25
施肥及管理:
基肥:每斗地約施堆肥1,000公斤麩粉及骨粉各90公斤。
追肥:定植後2星期開始第一次追肥;每株施有機肥(N:P:K:MgO= 4:3:3:1)15。然後每隔2星期一次直至初果出現。結果期則每株施有機肥(N:P:K= 9:3:7) 15;2星期一次,直至植株生長衰弱為止。生長期間,加以適量的葉面肥會有助植株及果實的發育。
灌溉:保持泥土水分適當,忌土壤過旱或過濕。
基肥:每斗地約施堆肥1,000公斤、麩粉及骨粉各90公斤。
追肥:定植後施以氮肥較多的有機液肥一次,10天後再施一次。
進行中耕培土及除草,以促進植株生長。
整枝及留果:
栽培採用二幹或三幹整枝,以保持植株透光和通風良好,對果實發育有利。摘除低節位的果實及側枝,以50~60公分以上的節位留果實較為理想。
 
不適用
採收:
定植後約50天開始採收。果實仍翠綠色,果長約15~17公分及闊度約3.5~5公分適合採收。
當白菜生長至8~10片葉時便可採收。由播種至採收約四十五至五十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