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木瓜

技 術 發 展

優 質 蔬 菜

木 瓜

栽種環境
 
喜温暖、陽光充足、低濕及無強風的環境。生長適温為2230。低於10生長受抑制。高於35花朵發育影響。本地三月至九月適播。對土壤適應性很強。以土層深厚,富有機質,土壤酸鹼度在66.5間,排水及通氣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為佳。
 
木瓜不宜連作,同一農地栽種過後,至少隔23年才可再種。
 
種植及株行距
 
以種子育苗移植栽培為佳。木瓜種子發芽適温為32℃,低於23℃或高於44℃均抑制發芽。幼苗生長有五片真葉時定植(約2025公分高)。按三角形或正方形式種植。
 
株距 2 公尺,行距 2.53 公尺。
 
施肥及管理
 
木瓜施肥是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
 
基肥:每斗地用堆肥1,000公斤及有機肥(NPKMgO = 4331100公斤。
 
追肥:定植後2星期左右開始追肥。下列的追肥量及時間可作參考。
肥料含 NPKMgO = 4331
                  砂土 — 1個月1次,每株100克,及骨粉30
                  壤土 — 2個月1次,每株200克,及骨粉60
 
除草:木瓜田間應適時剷除雜草,但耕鋤宜淺,以免傷及根部。
 
灌溉:木瓜屬於淺根系作物,土壤水分過多或不足,會造成木瓜植株生育較弱,結果脫節或畸果增加。所以應在木瓜生育期間保持土壤適當的含水量。
 
其他:摘除腋芽、畸型花/果、枯老葉。在雨季或強風來臨前,於植株上風處,離樹幹20公分立柱,用繩綁住支柱與樹幹,預防樹幹被吹倒或折斷。注意田間病蟲害防治,病株必須盡快清除。
 
採收及貯存
 
當果實生長飽滿,轉黃比例在50%65%程度之間時,便適宜採收。
 
木瓜採收以晴天為宜,採果時盡量帶12公分果梗且避免乳汁滴到果實。採收後的果實避免碰撞及壓傷,包裝後盡快運往市場。採收後的木瓜,視成熟程度,宜貯存在712的環境下,以減緩腐爛。
 

漁農自然護理署園藝組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