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軟 體 動 物 門 - 海 螺

 短 喙 騙 梭 螺
短 喙 騙 梭 螺
( 梭 螺 科 )
這 梭 螺 以 柳 珊 瑚 (Euplexaura  curvata) 的 軟 體 組 織 為 食 , 而 柳 珊 瑚 則 能 在 數 天 內 再 生 出 被 吃 掉 的 組 織 。
   
這 梭 螺 有 三 種 不 同 的 顏 色 , 分 別 是 深 紫 啡 色 、 粉 紅 白 色 及 橙 色 , 以 配 合 柳 珊 瑚 的 色 調 。 這 品 種 常 見 於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
 凹 梭 螺
凹 梭 螺
   
 白 氏 擬 鼻 螺

白 氏 擬 鼻 螺

這 細 小 的 寶 貝 大 多 小 於 一 厘 米 , 寄 生 在 刺 穗 軟 珊 瑚 上 , 以 牠 的 組 織 為 食 , 但 不 致 造 成 大 的 傷 害 。 這 海 螺 套 膜 的 模 樣 及 顏 色 跟 軟 珊 瑚 十 分 相 似 。
   
這 漂 亮 的 寶 貝 在 香 港 水 域 十 分 常 見 。 牠 的 套 膜 可 向 外 翻 出 , 把 整 個 殼 包 著 。 套 膜 有 特 別 的 細 胞 可 分 泌 用 來 製 貝 殼 的 碳 酸 鈣 , 並 能 保 持 貝 殼 的 光 澤 。
 阿 文 綬 貝

阿 文 綬 貝

   
這 鳳 螺 可 長 達 七 厘 米 , 這 目 的 鳳 螺 全 是 食 草 的 , 牠 們 粗 壯 的 觸 鬚 上 都 長 有 很 大 的 眼 睛 。
 籬 鳳 螺
籬 鳳 螺
( 鳳 螺 科 )

軟 體 動 物 門 - 海 螺

 

Drupella sp.
( 骨 螺 科 )

這 海 螺 以 珊 瑚 為 食 , 並 且 只 吃 剩 珊 瑚 的 骨 骼 。 因 此 , 這 海 螺 數 目 的 激 增 可 引 致 整 個 珊 瑚 礁 死 亡 , 一 如 西 澳 洲 的 Ningaloon 珊 瑚 礁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