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Faunis eumeus eumeus
串珠環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蛺蝶科
亞科: 環蝶亞科
其他中文名: 串珠蝶
形容: 幼蟲食用刺葵;展翅約 60 至 70 毫米;全年可見;在串珠環蝶紅褐色的翅膀腹面有一串象牙般微黃的白色小圓點,前翅翅面有橙黃色的寬帶,雌性蝴蝶色澤略鮮,故在漆黑的樹林裡拍動翅膀時可見橙色的帶在閃動。雄性蝴蝶後翅翅面內緣有黑色的毛簇,前緣有黃棕色的毛簇,但多被前翅覆蓋,喜好吸吮腐壞果實、動物排泄物和樹液,是一種常在林邊出沒的蝴蝶,愛低飛。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的樹林
其他分布範圍
  • 巴拿馬, 泰國, 越南, 四川, 雲南, 海南島, 廣東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