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Odontoptilum angulatum angulatum
角翅弄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弄蝶科
亞科: 花弄蝶亞科
其他中文名: 棕角弄蝶
形容: 角翅弄蝶的翅面栗子褐色,上翅中域的褐色披上白粉,兩旁有深色的褐斑,中央的透明斑新月型,亞頂角有二枚至三枚細小透明白斑,後翅有三條白色橫綫,翅脈披白色毛。後翅腹面白色,外緣有兩列褐色斑,基部黑斑一枚。牠們常常開展翅膀享受日光浴,雄蝶具領域行為,常常驅逐在領域內的蝴蝶。幼蟲食用黃槿; 展翅約 35 至 45 毫米; 四月至十二月可見 。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的權木林和樹林
其他分布範圍
  • 斯里蘭卡至南中國, 海南, 馬來半島, 蘇門答臘, 爪哇, 婆羅洲
照片集
沒有更多的照片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
  • Walthew, G. 1997. The status and flight periods of Hong Kong Butterflies. The Porcupine! 16: 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