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Lethe confusa confusa
白帶黛眼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蛺蝶科
亞科: 眼蝶亞科
其他名稱: Lethe confusa apara
其他中文名: 白帶竹眼蝶,白帶蝶
形容: 白帶黛眼蝶是一種常在林邊出沒的蝴蝶。黑褐色的翅膀正好提供良好的保護色。蝶如其名,前翅有一條象牙白色的寬斜帶,前後翅反面亞外緣有一列眼斑,眼斑黑色,中心有白點,外緣黃色。後翅波浪狀,有短的波浪狀突出。有別於其他蝴蝶,牠們喜歡吸吮腐壞果實、動物排泄物和樹液,愛貼近地面活動。展翅約 50 至 55 毫米;全年可見。幼蟲食用細柄草, 剛莠竹和芒。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的樹林
其他分布範圍
  • 印度東北和西北部, 四川, 雲南, 廣州, 廣西, 海南, 廣東, 福建, 浙江, 印支半島, 馬來半島, 蘇門答臘, 爪哇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
  • 楊建業, 饒戈. 2002. 香江蝶影. 萬里機構萬里書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