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Polytremis lubricans lubricans
黃紋孔弄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弄蝶科
亞科: 弄蝶亞科
其他中文名: 滑弄蝶
形容: 黃紋孔弄蝶的翅膀黃褐色,前翅具八枚半透明的黃色斑,後緣的斑黃色,中央的兩枚多連接在一起,這或是其英文名稱的由來。後翅的半透明黃色斑給黃褐色毛蓋著,通常只看到兩枚,後翅腹面的半透明黃色斑五枚,中央的三枚排列成一個無鈎的「小」字。牠們喜愛在開揚的灌叢和草叢停留,愛低飛。展翅約 30 至 35 毫米;三月至十一月可見。幼蟲食用芒。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的草原
其他分布範圍
  • 斯里蘭卡, 印度, 緬甸, 雲南, 海南, 廣東, 印支半島, 馬來半島, 蘇門答臘, 爪哇, 婆羅洲
照片集
沒有更多的照片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