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Danaus genutia genutia
虎斑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蛺蝶科
亞科: 斑蝶亞科
其他中文名: 虎紋青斑蝶,擬阿檀蝶,黑條樺斑蝶
形容: 虎斑蝶翅膀腹面鮮橙色,翅脈和翅邊緣黑色,邊緣上有兩行小白點,前翅端黑褐色,內有一條由數個長方形白斑組成的白色斜帶。雄蝶的後翅有橢圓形香鱗袋。由於幼蟲以有毒的天星藤為食料,毒素積聚在蝴蝶體內。牠們身上鮮艷的顏色和明顯的黑、白色的條紋,其實是用來警告捕獵者牠們是有毒的。因為有毒,牠們不需要躲藏或偽裝,飛行較緩慢,是其他無毒蝴蝶的模仿對象。牠們生活在樹林或空曠的地方,在冬季裡,牠們會一大群聚集在樹林一起渡過寒冬。展翅約 70 至 80 毫米;全年可見。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
其他分布範圍
  • 斯里蘭卡, 安達曼群島, 尼科巴群島, 海南,台灣, 馬來半島, 巴拉望島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
  • 楊建業, 饒戈. 2002. 香江蝶影. 萬里機構萬里書店出版
  • Hill, D.S., Johnson, G., Bascombe, M.J. 1978. Annotated Checklist of Hong Kong Butterflies.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11: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