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Euploea core amymone
幻紫斑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蛺蝶科
亞科: 斑蝶亞科
其他中文名: 黑紫斑蝶
形容: 幻紫斑蝶是樹林生活的有毒斑蝶,牠們的翅膀主要是黑褐色,白色斑點和淡紫色斑點零星地分布在翅膀和頭胸腹部,在陽光映照下,前翅翅上泛著不明顯的絨黑藍色的光澤。雄蝶除了在前翅上有閃黑色長條狀性標外,後緣向外凸出,腹部未端有黃色毛簇組成的毛筆器,毛簇會在求偶時露出,發送氣味吸引雌蝶。由於幻紫斑蝶是有毒斑蝶,飛行較緩慢。牠們活躍於樹林或空曠的地方,在冬季裡,牠們會一大群聚集在樹林一起渡過寒冬。展翅約 70 至 85 毫米;全年可見幼蟲食用有毒植物弓果藤。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常見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 無危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
其他分布範圍
  • 越南, 福建, 雲南, 海南, 廣西, 廣東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
  • 楊建業, 饒戈. 2002. 香江蝶影. 萬里機構萬里書店出版
  • Hill, D.S., Johnson, G., Bascombe, M.J. 1978. Annotated Checklist of Hong Kong Butterflies.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11: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