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Euploea midamus midamus
藍點紫斑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蛺蝶科
亞科: 斑蝶亞科
其他中文名: 白點紫斑蝶,擬幻紫斑蝶
形容: 藍點紫斑蝶的翅膀主要是黑褐色,外形與幻紫斑蝶相似,但前翅翅上泛著的紫藍色光澤較明顯,黑褐色的翅膀腹面亦泛著紫藍色,後翅腹面的外緣部分有兩列白點,雄蝶前翅上有閃褐色長條狀性標,後緣部分微微向外凸出,雌蝶則向內凹入。雄蝶喜歡吸食藿香薊,吊裙草和大尾搖的花蜜和汁液來製造吸引雌蝶的香氣,飛行時腹部露出黃色的毛筆器吸引雌蝶。牠們活躍於樹林或空曠的地方,在冬季裡,牠們會一大群聚集在樹林一起渡過寒冬。展翅約 80 至 95 毫米;全年可見幼蟲食用有毒植物羊角拗。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非常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
其他分布範圍
  • Tongking (越南), 雲南, 海南,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
  • 楊建業, 饒戈. 2002. 香江蝶影. 萬里機構萬里書店出版
  • Hill, D.S., Johnson, G., Bascombe, M.J. 1978. Annotated Checklist of Hong Kong Butterflies.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11: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