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Delias pasithoe pasithoe
報喜斑粉蝶
 
動物類別: 蝴蝶
蝴蝶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
科: 粉蝶科
亞科: 粉蝶亞科
其他名稱: Delias aglaja alaja (Linnaeus)
其他中文名: 紅肩斑粉蝶,藤粉蝶
形容: 報喜斑粉蝶的翅膀顏色豐富,由黑色、白色、黃色和紅色組成,給人喜悅和充滿生氣的感覺,特別是在大地回春時,牠們的出現像是喚醒沉睡的自然,報喜的美名不言而喻。前翅主要是黑色,有多個雪白的斑紋,白斑有如粉彩般。雌蝶翅面的白斑較淡,沒有雄蝶般顯眼。後翅腹面大部分填上黃色的斑紋,黃斑由黑色的翅脈分割,翅基有一列紅斑。牠們愛在樹上訪花吸蜜,飛行柔弱。 展翅約 60 至 70 毫米;全年可見。幼蟲食用鞘花。
保護狀況
漁護署內部評估
  • 非常常見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廣泛分布於全港
其他分布範圍
  • 尼泊爾, 印度東北, 巴拿馬東部, 越南, 雲南, 海南, 廣西, 廣東, 福建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Bascombe, M.J., Johnston, G.,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Academic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