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Skip to conte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Print

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基本資料
 
Periophthalmus modestus
彈塗魚
 
動物類別: 彈塗魚
彈塗魚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輻鰭魚綱
目: 鱸形目
科: 鰕虎魚科
其他名稱: Periophthalmus cantonensis
其他中文名: 泥猴,廣東彈塗魚
形容: 體形幼長,雙眼如彈珠般突出,第一背鰭呈帆狀,軀幹為棕灰色,兩側有不規則的閃藍斑紋,腹鰭連合成吸盤,可依附在紅樹的根和莖,另有肌質胸鰭,配合後吸盤可猶如雙腿般在泥灘上爬行。退潮時,彈塗魚可離開水面,在岸上呼吸空氣。
保護狀況
分布範圍
在香港的分布範圍
  • 這是本港最常見的彈塗魚,幾乎所有泥灘和河口水域均有發現。
其他分布範圍
  • 西太平洋地區,包括中國、韓國及日本。
照片集
參考資料
  • 林建新 (2002) 。魚魚得水。漁農自然護理署、效野公園之友會、天地圖書有限公司,香港特別行政區。
  • 李麗芬、林建新、吳國恩、陳勁東、楊柳菁 (2004)。魚魚得水 ― 香港淡水魚圖鑑。漁農自然護理署、效野公園之友會、天地圖書有限公司,香港特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