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郊野公園遠足安全指引

郊 野 公 園 遠 足 安 全 指 引

愛護郊野 行山有道
【 Ep1 山 野 速 遞 】
【 Ep2 山 野 速 遞 】
【 Ep3 山 野 速 遞 】
【 Ep4 山 野 速 遞 】
【 行 山 者 羅 拉 】

預 防 登 革 熱 病
慎 防 中 暑
標 距 柱
萬 事 俱 備 樂 遊 郊 野
行 山 唔 係 搵 命 搏

「 萬 事 俱 備   樂 遊 郊 野 」 海 報 「 行 山 唔 係 搵 命 搏 」 海 報

 

郊 區 守 則
引 言
基 本 的 注 意 事 項
郊 遊 前 的 準 備
途 中 應 注 意 事 項
郊 遊 活 動 可 能 遇 到 的 危 險
求 救 須 知
郊 野 公 園 辦 事 處
PDF 版 本

郊 區 守 則

  • 切 勿 破 壞 自 然 景 物 。
  • 切 勿 在 燒 烤 場 或 營 地 外 生 火 。
  • 切 勿 污 染 水 源 。
  • 切 勿 隨 地 拋 棄 廢 物 。
  • 切 勿 損 害 野 生 動 植 物 及 其 生 長 環 境 。
  • 切 勿 餵 飼 野 生 動 物 。
  • 切 勿 挖 掘 或 騷 擾 土 壤 。
  • 切 勿 在 非 指 定 越 野 單 車 徑 內 踏 單 車 。
  • 愛 護 郊 區 , 保 存 大 自 然 美 景 。
  • 尊 重 其 他 遊 人 , 盡 量 降 低 聲 量 。
  • 尊 重 村 民 , 切 勿 損 毀 私 人 財 產 、 農 作 物 及 牲 畜 。

1. 引 言

  • 香 港 約 有 四 成 的 土 地 被 劃 作 郊 野 公 園 和 特 別 地 區 , 目 的 在 於 保 護 大 自 然 , 並 為 市 民 提 供 戶 外 康 樂 和 自 然 教 育 設 施 。
  • 郊 野 公 園 內 設 有 多 條 遠 足 徑 , 供 遊 人 郊 遊 或 遠 足 之 用 。 郊 遊 及 遠 足 前 , 如 果 有 適 當 的 準 備 和 訓 練 , 將 有 助 應 減 少 意 外 的 發 生 。
  • 此 網 頁 所 提 供 的 安 全 指 引 和 緊 急 事 故 應 變 措 施 只 供 參 考 , 於 計 劃 行 程 時 , 應 參 考 最 新 出 版 的 郊 區 地 圖 , 及 閱 讀 其 他 有 關 郊 遊 安 全 的 資 料 。
  • 如 有 任 何 意 外 發 生 , 應 盡 快 求 助 。

返 回 頁 首

2. 基 本 注 意 事 項

2.1 安 全

  • 出 發 前 小 心 計 劃 行 程 、 選 擇 有 明 確 路 標 的 山 徑 而 行 , 及 詳 閱 路 線 資 料 , 包 括 中 途 撤 走 路 線 、 交 通 安 排 、 警 署 , 郊 野 公 園 護 理 站 和 求 救 電 話 的 位 置 。
  • 出 發 前 及 活 動 期 間 更 應 留 意 天 文 台 發 出 的 最 新 天 氣 消 息 , 如 預 知 天 氣 變 壞 , 應 及 早 改 變 計 劃 或 取 消 活 動 。
  • 切 勿 單 獨 郊 遊 , 較 理 想 是 四 人 或 以 上 結 伴 同 行 。
  • 每 次 郊 遊 應 由 具 備 遠 足 經 驗 和 熟 悉 路 線 的 領 隊 帶 領 。 大 約 10 名 隊 員 便 應 有 一 位 具 戶 外 經 驗 的 助 理 領 隊 協 助 。
  • 確 保 同 行 者 中 有 具 備 急 救 知 識 的 人 士 。
  • 切 勿 自 行 亂 闖 或 另 闢 繞 路 , 以 免 迷 途 或 發 生 意 外 。
  • 切 勿 在 瀑 布 、 溪 澗 及 水 池 中 行 走 、 嬉 水 意 外 。
  • 出 發 前 應 有 充 足 睡 眠 , 確 保 精 神 及 健 康 狀 況 良 好 。
  • 必 須 清 楚 本 身 的 體 力 和 健 康 狀 況 , 量 力 而 為 。
  • 如 在 山 野 間 迷 途 , 應 選 擇 原 路 折 返 , 切 勿 強 行 前 進 。 如 有 需 要 , 應 盡 快 尋 求 協 助 。

2.2 衞 生 及 健 康

  • 避 免 在 酷 熱 、 濕 度 高 、 無 風 、 天 氣 惡 劣 、 不 穩 定 或 在 一 般 監 測 站 的 「 空 氣 質 素 健 康 指 數 」 為 嚴 重 時 遠 足 。
  • 不 要 共 用 個 人 物 品 , 如 毛 巾 、 潤 唇 膏 等 , 以 免 傳 染 疾 病 。
  • 打 噴 嚏 或 咳 嗽 時 應 掩 蓋 口 鼻 , 應 用 紙 巾 掩 蓋 口 鼻 , 把 用 過 的 紙 巾 放 入 有 蓋 垃 圾 桶 內 。
  • 進 食 前 , 用 梘 液 徹 底 洗 手 或 用 酒 精 搓 手 液 消 毒 雙 手 。
  • 用 廁 時 , 顧 及 公 德 , 保 持 四 周 清 潔 。
  • 不 可 隨 地 吐 痰 或 拋 棄 垃 圾 , 違 者 會 被 檢 控 。
  • 愛 護 郊 野 , 減 少 產 生 垃 圾 , 並 把 垃 圾 帶 至 大 型 垃 圾 收 集 站 才 棄 置
  • 於 衣 服 或 外 露 的 皮 膚 上 塗 抹 驅 蚊 劑 , 以 防 被 蚊 子 及 節 足 類 動 物 叮 咬 。
  • 長 期 病 患 者 ( 例 如 患 有 心 臟 病 、 哮 喘 的 人 士 ) 宜 先 徵 詢 醫 生 的 意 見 , 才 決 定 是 否 遠 足 , 並 請 醫 生 告 知 須 注 意 的 事 項 。

返 回 頁 首

3. 郊 遊 前 的 準 備

  • 留 意 天 氣 預 測 及 報 告 , 特 別 是 以 下 可 能 發 生 的 情 況 。

十 一 月 至 二 月

氣 溫 急 降 引 致 暴 寒 。
風 高 物 燥 , 易 生 山 火 。

三 月 至 四 月

大 霧 可 能 引 致 迷 途 。

五 月 至 十 一 月

雷 暴 、 颱 風 、 大 驟 雨 等 會 引 至 水 浸 、 山 洪 暴 發 或 山 泥 傾 瀉 。 炎 夏 高 溫 可 能 會 引 致 中 暑 或 熱 衰 竭 。

  • 領 隊 / 郊 遊 人 士 於 出 發 前 應 把 行 程 表 及 同 行 者 資 料 留 給 家 人 、 朋 友 或 負 責 這 次 活 動 的 團 體 , 萬 一 發 生 意 外 或 未 有 依 時 完 成 旅 程 , 他 們 亦 可 代 為 通 知 搜 救 人 員 。 資 料 包 括 :
    1. 活 動 性 質 、 行 程 及 目 的 地 。
    2. 活 動 日 期 、 活 動 舉 行 時 間 及 回 程 時 間 。
    3. 參 與 人 數 及 參 加 者 姓 名 、 年 齡 。
    4. 參 加 者 家 人 的 聯 絡 電 話 及 地 址 。
  • 郊 遊 前 一 晚 必 須 充 份 休 息 , 出 發 前 吃 一 頓 豐 富 而 有 營 養 的 飽 餐 , 以 便 有 充 足 體 力 進 行 戶 外 活 動 。
  • 穿 著 適 合 郊 遊 用 的 衣 服 和 鞋 襪 , 避 免 穿 短 袖 衣 服 和 短 褲 。 還 要 有 合 適 的 帽 , 夏 天 可 遮 太 陽 , 冬 天 則 可 保 暖 。
  • 用 背 囊 帶 備 適 當 後 備 衣 物 和 必 須 物 品 , 例 如 地 圖 、 指 南 針 、 食 物 、 電 筒 、 雨 具 、 收 音 機 、 急 救 葯 箱 、 哨 子 、 流 動 電 話 及 備 用 電 池 、 記 事 簿 和 筆 等 。
  • 流 動 電 話 可 說 是 最 快 捷 的 求 助 工 具 , 但 應 注 意 其 服 務 覆 蓋 範 圍 , 在 某 些 山 嶺 間 , 特 別 是 山 谷 內 , 往 往 會 難 於 收 發 訊 號 。 此 外 , 要 節 約 使 用 流 動 電 話 , 及 帶 備 用 電 池 。

返 回 頁 首

4. 途 中 應 注 意 事 項

  • 尊 重 領 隊 , 依 從 其 決 定 和 指 示 , 避 免 半 途 離 隊 。
  • 沿 途 注 意 路 標 和 地 形 , 確 保 郊 遊 路 線 正 確 。
  • 留 意 各 類 的 警 告 標 誌 , 避 免 發 生 意 外 。
  • 使 用 與 越 野 單 車 共 用 的 遠 足 徑 時 , 留 意 越 野 單 車 。
  • 領 隊 須 注 意 參 加 者 的 身 體 狀 況 , 發 覺 參 加 者 有 倦 態 時 , 應 讓 全 隊 適 當 休 息 , 以 免 首 尾 脫 節 , 難 於 照 應 , 並 應 常 確 保 無 人 落 後 或 離 群 。
  • 留 意 周 圍 環 境 變 化 和 收 聽 電 台 天 氣 和 新 聞 報 告 , 以 便 盡 早 採 取 應 變 措 施 。
  • 如 遇 天 氣 變 壞 , 應 審 慎 考 慮 縮 短 或 取 消 所 計 劃 的 行 程 。
  • 如 遇 緊 急 事 故 或 天 氣 突 變 而 未 能 依 時 回 程 , 應 設 法 通 知 參 加 者 的 家 人 或 由 聯 絡 人 代 為 轉 告 。
  • 切 勿 隨 便 更 改 已 定 的 路 線 或 嘗 試 行 走 野 草 蔓 生 的 捷 徑 或 樹 林 , 這 往 往 容 易 引 至 迷 途 或 陷 於 進 退 兩 難 的 位 置 。
  • 切 勿 採 摘 野 生 果 實 或 菇 類 進 食 , 或 飲 用 山 水 。
  • 切 勿 在 非 指 定 露 營 及 燒 烤 地 點 生 火 或 煮 食 , 此 舉 極 易 引 起 山 火 , 亦 屬 違 法 行 為 , 可 被 檢 控 。
  • 避 免 站 立 崖 邊 或 攀 爬 石 頭 拍 照 或 觀 景 。

返 回 頁 首

Hiking

5. 郊 遊 活 動 可 能 遇 到 的 危 險

5.1 斜 滑 山 徑

  • 斜 滑 的 山 徑 , 好 像 濕 滑 的 石 面 、 泥 路 或 滿 佈 沙 粒 的 乾 爽 劣 地 , 均 容 易 使 遠 足 人 士 在 下 坡 時 滑 倒 受 傷 。

安 全 指 引

  • 穿 著 有 護 踝 及 鞋 底 有 凹 凸 紋 的 遠 足 鞋 。
  • 攜 帶 行 山 手 杖 , 在 有 需 要 時 使 用 。
  • 避 免 在 濕 滑 石 面 , 泥 路 或 滿 佈 沙 粒 的 劣 地 上 行 走 。

應 變 措 施

  • 在 滑 倒 受 傷 時 , 檢 查 有 沒 有 扭 傷 、 擦 傷 或 其 他 傷 勢 。 在 有 需 要 時 , 立 即 進 行 急 救 。
  • 有 時 骨 折 並 不 容 易 由 表 面 察 覺 , 若 發 現 傷 處 紅 腫 或 痛 楚 , 不 應 繼 續 行 走 。
  • 若 傷 者 可 以 繼 續 行 走 , 應 用 手 杖 幫 助 或 由 同 伴 扶 持 , 不 可 以 強 行 獨 自 行 走 , 以 免 加 重 傷 勢 。
  • 在 扭 傷 或 行 動 困 難 時 , 利 用 流 動 電 話 或 派 人 求 救 , 並 將 傷 者 移 至 陰 涼 而 平 坦 的 乾 爽 地 面 上 , 用 衣 物 覆 蓋 保 溫 , 等 待 救 援 人 員 到 達 。

5.2 山 洪 暴 發

  • 一 般 遠 足 人 士 不 應 低 估 山 洪 暴 發 的 威 力 和 速 度 。 小 溪 的 流 水 往 往 由 於 上 游 降 下 大 雨 , 雨 水 會 集 湧 而 下 , 於 數 分 鐘 內 演 變 為 巨 大 山 洪 。 如 遊 人 剛 在 溪 中 , 極 易 為 洪 水 沖 走 , 引 致 傷 亡 。

安 全 指 引

  • 避 免 在 天 氣 惡 劣 、 不 穩 定 或 暴 雨 警 告 生 效 時 遠 足 。
  • 不 要 沿 溪 澗 河 道 遠 足 。
  • 夏 天 雨 季 , 或 暴 雨 後 , 切 勿 涉 足 溪 澗 。
  • 不 要 逗 留 在 河 道 休 息 , 尤 其 在 下 游 。
  • 開 始 下 雨 時 應 迅 速 離 開 河 道 , 往 兩 岸 高 地 走 。
  • 切 勿 嘗 試 越 過 已 被 河 水 蓋 過 的 橋 樑 , 應 迅 速 離 開 河 道 。

應 變 措 施

  • 發 現 流 水 湍 急 , 混 濁 及 夾 雜 沙 泥 時 , 是 山 洪 暴 發 之 先 兆 , 應 迅 速 遠 離 河 道 。
  • 如 果 不 幸 掉 進 湍 急 的 河 水 , 應 抱 緊 或 抓 緊 岸 邊 的 石 塊 , 樹 幹 或 籐 蔓 , 設 法 爬 回 岸 邊 或 等 候 同 伴 救 援 。

5.3 山 泥 傾 瀉

  • 暴 雨 時 或 經 連 日 豪 雨 , 天 然 或 人 工 斜 坡 經 滲 進 大 量 雨 水 後 , 極 易 引 致 山 泥 傾 瀉 。

安 全 指 引

  • 暴 雨 時 或 連 日 豪 雨 後 , 避 免 走 近 或 停 留 在 峻 峭 山 坡 附 近 。
  • 斜 坡 底 部 或 疏 水 孔 有 大 量 泥 水 透 出 時 , 顯 示 斜 坡 內 的 水 份 已 飽 和 , 斜 坡 之 中 段 或 頂 部 有 裂 紋 或 有 新 形 成 的 梯 級 狀 , 露 出 新 鮮 的 泥 土 , 都 是 山 泥 傾 瀉 的 先 兆 , 應 盡 快 遠 離 這 些 斜 坡 。
  • 如 遇 山 泥 傾 瀉 阻 路 切 勿 嘗 試 踏 上 浮 泥 前 進 , 應 立 刻 後 退 , 另 尋 安 全 小 徑 繼 續 行 程 或 中 止 行 程 。

應 變 措 施

  • 如 隊 友 被 山 泥 掩 沒 , 切 勿 嘗 試 自 行 拯 救 , 應 立 刻 通 知 救 援 人 員 帶 備 適 當 工 具 進 行 救 援 。

5.4 山 火

  • 在 乾 燥 的 季 節 , 山 火 於 較 斜 的 草 坡 上 順 風 向 上 蔓 延 , 速 度 極 快 , 遠 足 人 士 絕 不 可 輕 視 山 火 的 威 力 。

安 全 指 引

  • 為 保 安 全 , 任 何 時 間 都 應 小 心 火 種 。
  • 切 勿 在 非 指 定 的 燒 烤 地 點 或 露 營 地 點 生 火 煮 食 。
  • 吸 煙 人 士 應 避 免 吸 煙 , 煙 蒂 和 火 柴 必 須 完 全 弄 熄 才 可 拋 棄 於 垃 圾 箱 內 。
  • 由 於 山 火 於 日 間 比 較 難 於 看 見 , 應 隨 時 留 意 飛 灰 和 煙 味 。 如 發 現 山 火 , 必 須 盡 速 遠 離 火 場 。
  • 緊 記 山 火 蔓 延 速 度 極 難 估 計 , 如 發 現 前 路 山 下 遠 處 有 山 火 , 也 不 應 冒 險 嘗 試 繼 續 行 程 , 以 免 為 山 火 所 困 。

應 變 措 施

  • 遇 到 山 火 時 應 保 持 鎮 靜 。 切 勿 試 圖 撲 滅 山 火 , 除 非
    1. 山 火 的 範 圍 很 小 。
    2. 你 確 實 處 於 安 全 的 地
    3. 你 有 可 逃 生 的 路
  • 評 估 以 下 情 況 , 以 便 迅 速 離 開 火 場 。
    1. 山 火 的 蔓 延 方 向 : 避 免 跟 山 火 蔓 延 的 同 一 方 向 走 避 。
    2. 附 近 小 徑 的 斜 度 : 選 較 易 逃 走 的 小 徑 。
    3. 附 近 植 物 的 高 度 及 密 度 : 選 擇 少 植 物 的 地 方 。
  • 沿 著 現 有 的 小 徑 逃 生 會 比 較 少 障 礙 , 可 走 得 較 快 。
  • 若 山 火 迫 在 眉 睫 又 無 路 可 逃 , 則 應 以 衣 物 包 掩 外 露 皮 膚 , 然 後 逃 進 已 焚 燒 過 的 地 方 , 這 樣 可 減 輕 身 體 受 傷 的 機 會 。 如 情 況 許 可 , 切 勿 往 山 上 走 , 因 會 消 耗 體 力 。
  • 切 勿 走 進 矮 小 密 林 及 草 叢 , 山 火 在 這 些 地 方 可 能 會 蔓 延 得 很 快 而 且 熱 力 也 較 高 。

5.5 雷 擊

  • 雷 電 通 常 會 擊 中 最 高 的 物 體 尖 端 , 然 後 沿 著 電 阻 最 小 的 路 線 傳 到 地 上 。
  • 遠 足 人 士 如 遭 電 擊 , 大 多 會 因 而 肌 肉 痙 攣 , 燒 傷 , 窒 息 或 心 臟 停 止 跳 動 。

安 全 指 引

  • 留 意 最 新 天 氣 資 訊 。 避 免 在 天 氣 不 穩 定 、 或 雷 暴 警 告 生 效 時 遠 足 。
  • 在 戶 外 , 應 穿 著 膠 底 鞋 或 靴 。
  • 切 勿 接 觸 水 體 或 潮 濕 的 物 體 。

應 變 措 施

  • 切 勿 站 立 於 山 頂 上 或 接 近 導 電 性 高 的 物 體 。 樹 木 或 桅 杆 容 易 被 閃 電 擊 中 , 應 盡 量 遠 離 。
  • 閃 電 擊 中 物 體 之 後 , 電 流 會 經 地 面 傳 開 , 因 此 不 要 躺 在 地 上 , 潮 濕 地 面 尤 其 危 險 。 應 該 蹲 著 並 盡 量 減 少 與 地 面 接 觸 的 面 積 。
  • 遠 離 鐵 欄 或 其 他 金 屬 物 體 , 切 勿 接 觸 天 線 、 水 管 、 或 其 他 類 似 金 屬 裝 置 , 身 上 的 金 屬 物 品 如 金 飾 和 手 錶 亦 應 暫 時 除 去 。
  • 考 慮 暫 時 關 閉 流 動 電 話
  • 在 可 能 情 況 下 , 躲 入 建 築 物 內 。
  • 切 勿 游 泳 或 進 行 其 他 水 上 運 動 。
  • 切 勿 接 觸 易 燃 物 品 , 如 火 水 及 液 化 天 然 氣 。
  • 提 防 強 勁 陣 風 吹 襲 。

5.6 迷 途

  • 於 天 氣 不 佳 或 準 備 不 足 的 情 況 下 , 最 容 易 迷 途 。

安 全 指 引

  • 選 用 有 明 確 路 標 的 山 徑 及 於 出 發 前 小 心 計 劃 行 程 。
  • 遠 足 人 士 應 留 意 當 天 的 天 氣 報 告 , 避 免 在 天 氣 情 況 不 佳 時 遠 足 。
  • 緊 記 帶 備 必 需 物 品 , 例 如 地 圖 、 指 南 針 、 食 水 、 食 物 , 電 筒 、 雨 具 、 收 音 機 、 急 救 藥 箱 、 哨 子 、 流 動 電 話 及 備 用 電 池 、 記 事 簿 和 筆 等 。

應 變 措 施

  • 應 利 用 指 南 針 及 地 圖 設 法 找 出 所 處 位 置 。
  • 設 法 記 憶 曾 經 過 之 途 徑 , 經 原 路 折 返 起 點 。 若 不 能 原 路 折 返 , 應 留 在 原 地 等 候 救 援 。
  • 切 勿 再 往 前 進 , 以 免 消 耗 體 力 。
  • 若 決 定 繼 續 前 進 , 尋 路 時 應 在 每 一 路 口 留 下 標 記 。
  • 如 未 能 辨 認 位 置 , 應 往 高 地 走 , 居 高 臨 下 較 易 辨 認 方 向 , 亦 容 易 被 救 援 人 員 發 現 。 切 忌 走 向 山 澗 深 谷 , 身 處 深 谷 不 易 辨 認 方 向 , 向 下 走 時 雖 容 易 , 但 下 山 危 險 性 高 , 要 再 折 回 高 地 時 也 困 難 , 以 致 消 耗 大 量 體 力 。
  • 如 果 天 氣 寒 冷 而 禦 寒 裝 備 不 足 、 遇 上 雷 雨 或 遇 到 山 火 , 可 暫 離 高 地 , 待 情 況 好 轉 時 , 再 到 較 高 位 置 等 候 救 援 。
  • 發 出 「 國 際 山 難 求 救 訊 號 」 ( 見 下 文 第 6 段 ) 。

5.7 中 暑

  • 當 環 境 溫 度 高 , 而 人 體 無 法 藉 出 汗 調 節 體 溫 時 , 便 會 中 暑 。 患 者 會 感 到 發 熱 、 暈 眩 、 不 安 寧 、 甚 至 不 醒 人 事 。 體 溫 可 能 升 上 40 °C 以 上 。 皮 膚 乾 燥 而 泛 紅 、 呼 吸 和 脈 搏 加 速 , 嚴 重 者 會 休 克 , 應 盡 快 降 低 患 者 的 體 溫 及 尋 求 醫 療 援 助 。
  • 過 熱 亦 可 能 引 致 熱 衰 竭 , 通 常 是 在 炎 熱 潮 濕 的 環 境 中 運 動 、 因 未 能 補 充 因 流 汗 而 失 的 水 份 和 鹽 份 時 發 生 。 患 者 體 力 衰 竭 、 頭 痛 、 暈 眩 、 惡 心 及 可 能 肌 肉 抽 筋 , 其 面 色 蒼 白 , 皮 膚 濕 冷 , 呼 吸 和 脈 搏 快 而 淺 弱 , 體 溫 可 能 正 常 或 下 降 。

安 全 指 引

  • 如 在 炎 夏 季 節 遠 足 , 應 選 擇 有 林 蔭 的 路 徑 , 整 個 旅 程 不 宜 太 長 , 並 要 有 適 當 的 休 息 。
  • 避 免 長 時 間 受 到 太 陽 直 接 照 射 。
  • 要 多 喝 水 或 含 適 量 礦 物 之 飲 料 。

應 變 措 施

  • 讓 患 者 躺 在 陰 涼 處 , 脫 除 衣 物 , 雙 足 翹 起 。 若 患 者 清 醒 , 可 給 予 飲 品 。 疏 散 人 群 , 以 免 阻 礙 空 氣 流 通 。
  • 如 有 必 要 , 可 加 用 浸 水 、 敷 濕 衣 及 風 吹 等 能 迅 速 降 低 體 溫 的 方 法 , 直 至 症 狀 消 失 為 止 。
  • 繼 續 補 充 水 份 及 馬 上 求 救 , 以 便 及 早 治 理 。
  • 如 果 患 者 大 量 流 汗 、 抽 筋 , 可 在 水 中 加 鹽 , 每 半 公 升 水 加 半 茶 匙 鹽 。

5.8 暴 寒

  • 身 處 寒 冷 的 地 方 又 沒 有 足 夠 的 衣 服 , 致 體 溫 下 降 , 情 況 過 久 會 致 命 , 稱 為 體 溫 過 低 。 即 使 在 夏 天 , 因 突 然 而 來 的 寒 雨 或 暴 雨 , 致 氣 溫 急 降 , 也 容 易 引 致 暴 寒 。
  • 暴 寒 的 徵 象 : 疲 倦 、 沒 精 打 采 、 皮 膚 冰 冷 、 步 履 不 穩 、 發 抖 、 肌 肉 痙 孿 、 口 齒 不 清 、 產 生 幻 覺 等 。

安 全 指 引

  • 遠 足 前 一 晚 必 須 充 份 休 息 。
  • 如 身 體 不 適 , 就 不 應 郊 遊 。
  • 出 發 前 吃 一 頓 豐 富 有 營 養 的 飽 餐 , 途 中 可 吃 高 熱 量 食 物 , 如 朱 古 力 。
  • 帶 備 保 暖 用 的 維 生 袋 、 睡 袋 或 禦 寒 衣 服 。
  • 帶 備 一 套 乾 衣 服 , 以 備 更 換 。
  • 勿 帶 過 重 的 物 品 , 以 免 消 耗 體 力 。
  • 行 程 中 要 有 適 當 的 休 息 , 不 應 過 勞 。

應 變 措 施

  • 找 地 方 躲 避 風 雨 及 迅 速 更 換 濕 衣 服 。
  • 用 衣 服 或 睡 袋 把 頭 、 面 、 頸 和 身 體 包 裹 以 保 暖 。
  • 以 熱 飲 及 高 熱 量 食 物 保 持 體 溫 。

5.9 蛇 咬

  • 香 港 現 時 常 見 的 毒 蛇 有 金 腳 帶 , 銀 腳 帶 , 過 山 烏 , 眼 鏡 蛇 , 青 竹 蛇 等 , 牠 們 通 常 會 在 春 , 夏 , 秋 季 出 沒 。

安 全 指 引

  • 遠 足 人 士 應 穿 著 長 褲 和 有 護 踝 的 靴 。
  • 沿 經 常 維 修 的 小 徑 行 走 , 切 勿 自 行 闖 路 , 走 進 草 叢 和 雜 樹 林 。

應 變 措 施

  • 遇 蛇 時 , 保 持 鎮 定 不 動 , 讓 受 驚 的 蛇 盡 快 逃 走 。 蛇 的 視 力 很 好 , 受 到 快 速 動 作 刺 激 時 , 多 數 立 刻 反 擊 。
  • 如 被 蛇 咬 後 , 應 注 意 的 事 為 :
    1. 不 要 割 開 傷 口 的 皮 膚 吸 吮 或 洗 滌 。 讓 傷 者 躺 下 , 停 止 傷 處 活 動 , 但 不 要 抬 高 傷 處 。 不 可 喝 酒 , 亦 不 應 作 不 必 要 的 活 動 。
    2. 在 可 能 情 況 下 , 用 繃 帶 縛 紮 傷 口 以 上 的 部 位 。 如 傷 口 在 手 腳 , 可 用 寬 闊 的 繃 帶 包 裹 傷 口 以 上 的 部 位 。
    3. 應 安 慰 傷 者 。 盡 快 到 醫 院 求 診 。 如 有 可 能 的 話 , 辨 別 該 蛇 的 種 類 、 拍 下 照 片 、 紀 錄 牠 的 顏 色 和 斑 紋 , 如 咬 人 的 蛇 已 被 捕 捉 , 應 一 併 送 往 醫 院 , 以 便 醫 護 人 員 辨 認 , 使 用 適 合 的 血 清 。

5.10 蜂 螫

  • 在 郊 野 地 方 小 心 避 免 誤 觸 蜜 蜂 、 大 黃 蜂 或 胡 蜂 的 蜂 巢 , 以 免 受 蜂 群 攻 擊 , 而 受 螫 傷 。

安 全 指 引

  • 使 用 有 經 常 維 修 的 山 徑 , 切 勿 自 行 開 路 , 避 免 走 草 叢 、 蕨 叢 或 雜 樹 林 , 那 通 常 是 昆 蟲 和 黃 蜂 聚 居 的 地 方 。
  • 不 要 打 擾 蜂 窩 , 切 勿 以 樹 枝 小 棒 拍 打 路 邊 樹 叢 。
  • 避 免 使 用 芬 芳 的 香 體 品 , 以 免 吸 引 蜜 蜂 。

應 變 措 施

  • 若 遇 一 、 兩 隻 蜂 在 頭 上 盤 旋 , 可 以 不 加 理 會 , 如 常 前 進 。
  • 若 遇 蜂 巢 擋 路 , 盡 量 繞 路 前 進 。
  • 若 遇 群 蜂 追 襲 , 可 坐 下 不 動 , 用 外 衣 蓋 頭 、 頸 , 以 作 保 護 , 捲 曲 臥 在 地 上 , 待 蜂 群 散 開 後 , 才 慢 慢 撒 離 。
  • 如 有 螫 針 , 可 用 鉗 子 拔 除 , 但 不 要 擠 壓 毒 囊 , 以 免 剩 餘 的 毒 素 進 入 皮 膚 。 可 以 冷 水 濕 透 毛 巾 , 輕 敷 在 傷 處 , 減 輕 腫 痛 。
  • 嚴 重 螫 傷 應 盡 快 求 醫 。

5. 11 蚊 叮

  • 蚊 子 常 見 滋 生 於 郊 野 地 方 , 被 蚊 子 叮 咬 , 一 般 可 致 短 暫 痕 癢 ; 但 如 被 帶 有 登 革 熱 病 毒 的 白 紋 伊 蚊 叮 過 , 則 可 能 有 機 會 染 上 登 革 熱 。
  • 登 革 熱 是 一 種 由 過 濾 性 病 毒 引 起 的 急 性 傳 染 病 , 透 過 帶 有 登 革 熱 病 毒 的 雌 性 伊 蚊 叮 咬 而 傳 染 給 人 類 。

安 全 指 引

  • 穿 上 寬 鬆 淺 色 長 袖 上 衣 及 長 褲 , 並 在 外 露 的 皮 膚 上 塗 上 含 避 蚊 胺 成 分 的 昆 蟲 驅 避 劑 。
  • 避 免 在 樹 蔭 、 草 叢 及 隱 蔽 的 地 方 等 長 時 間 逗 留 。
  • 切 勿 隨 處 棄 置 空 飯 盒 、 汽 水 罐 及 膠 袋 等 可 貯 水 的 廢 物 。
  • 不 要 在 郊 野 貯 存 空 桶 或 空 樽 等 作 盛 水 之 用 。

應 變 措 施

  • 盡 量 遠 離 有 成 蚊 棲 息 或 活 動 的 地 方 。
  • 若 曾 被 白 紋 伊 蚊 叮 過 , 留 意 三 至 十 四 天 內 是 否 出 現 登 革 熱 病 徵 , 如 發 燒 、 嚴 重 頭 痛 、 關 節 及 肌 肉 酸 痛 、 眼 窩 後 疼 痛 、 惡 心 、 嘔 吐 ; 嚴 重 者 可 能 會 休 克 、 出 血 , 甚 至 死 亡 。 如 有 懷 疑 , 應 立 即 求 診 。

詳 情 可 參 閱 衞 生 署 衞 生 防 護 中 心 網 頁 : https://www.chp.gov.hk

5.12 蟎 及 蜱

  • 恙 蟎 孳 生 於 溫 暖 潮 濕 雜 草 叢 生 的 地 方 , 是 叢 林 斑 疹 傷 寒 的 媒 介 。 叢 林 斑 疹 傷 寒 由 受 感 染 的 恙 蟎 叮 咬 而 染 病 , 病 徵 包 括 發 燒 、 頭 痛 及 , 肌 肉 疼 痛 及 穿 鑿 狀 皮 膚 潰 瘍 ( 焦 痂 ) 等 。
  • 蜱 可 傳 播 蜱 傳 斑 疹 熱 。 蜱 的 幼 蟲 大 多 群 集 於 草 尖 或 葉 尖 等 候 吸 血 目 標 , 人 類 被 帶 菌 的 幼 蟲 叮 咬 便 有 機 會 感 染 此 病 。
  • 因 此 , 到 郊 外 地 方 時 應 採 取 預 防 措 施 , 以 免 被 這 些 病 媒 叮 咬 。

安 全 指 引

  • 穿 寬 鬆 、 淺 色 的 長 袖 上 衣 及 長 褲 , 並 在 外 露 的 皮 膚 上 塗 上 含 避 蚊 胺 成 分 的 昆 蟲 驅 避 劑 。
  • 穿 上 可 遮 蓋 整 個 足 部 的 鞋 , 避 免 穿 上 拖 鞋 或 涼 鞋 。
  • 避 免 在 叢 林 中 坐 臥 。
  • 避 免 將 衣 物 放 在 草 上 或 掛 於 矮 樹 叢 或 樹 上 。
  • 避 免 觸 刷 小 徑 兩 傍 的 草 。
  • 不 要 餵 飼 野 生 或 流 浪 動 物 。
  • 檢 查 和 清 潔 隨 行 寵 物 的 身 體 。

應 變 措 施

  • 叢 林 斑 疹 傷 寒 的 潛 伏 期 通 常 為 十 至 十 二 日 , 蜱 傳 斑 疹 熱 的 潛 伏 期 為 六 至 十 日 。 如 有 懷 疑 及 出 現 相 關 病 徵 , 應 立 即 求 診 。

詳 情 可 參 閱 衞 生 署 衞 生 防 護 中 心 網 頁 : https://www.chp.gov.hk
及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網 頁 : https://www.fehd.gov.hk

5.13 危 險 植 物

  • 山 野 間 有 些 常 見 植 物 會 對 遠 足 人 士 構 成 危 險
    例 如 :

漆 樹 − 令 皮 膚 敏 感
兩 面 針 − 刺 傷 手 腳
野 菇 / 野 果 − 可 能 有 毒 , 進 食 會 致 命

安 全 指 引

  • 避 免 走 入 生 長 茂 密 的 叢 林 中 。
  • 穿 上 長 袖 衣 服 及 長 褲 , 及 帶 備 手 套 。
  • 必 要 穿 過 叢 林 時 , 用 手 巾 或 衣 物 包 裹 頭 面 , 或 外 露 的 皮 膚 。
  • 切 勿 接 觸 漆 樹 。
  • 用 手 抓 植 物 時 , 留 意 是 否 有 針 刺 。
  • 不 可 隨 便 採 摘 野 菇 / 野 果 食 用 。

應 變 措 施

  • 接 觸 植 物 引 起 皮 膚 敏 感 、 或 誤 食 野 菇 / 野 果 中 毒 , 應 立 即 求 醫 診 治 。

6. 求 救 須 知

  • 遇 有 任 何 郊 遊 人 士 嚴 重 受 傷 時 , 應 立 即 施 行 急 救 。
  • 發 出 國 際 山 難 求 救 訊 號 ( 見 下 文 第 6.1 段 ) , 直 至 有 救 援 人 員 到 達 為 止 。
  • 在 可 能 情 況 下 , 安 排 一 名 同 伴 照 料 傷 者 , 另 外 兩 人 結 伴 前 往 求 救 。
  • 為 免 延 誤 救 援 工 作 , 前 往 求 救 之 人 員 應 將 下 列 資 料 用 紙 筆 記 錄 , 減 低 求 救 者 因 緊 張 、 迷 途 受 困 , 或 口 頭 傳 訊 含 糊 不 清 致 求 救 訊 息 不 能 準 確 地 傳 達 。
    1. 意 外 性 質 / 肇 事 原 因 及 時 間 ;
    2. 肇 事 地 點 位 置 / 方 格 座 標 / 最 近 之 標 距 柱 號 碼 ( 見 下 文 第 6.2 段 ) ;
    3. 附 近 地 形 或 特 別 景 物 ;
    4. 傷 者 人 數 及 留 在 現 場 的 人 數 ;
    5. 傷 者 資 料 , 包 括 姓 名 、 年 齡 、 性 別 、 電 話 、 住 址 、 家 人 聯 絡 方 法 ;
    6. 傷 勢 ;
    7. 同 行 者 情 況 / 動 向 ;
    8. 其 他 相 關 事 項 。

返 回 頁 首

6 .1 國 際 山 嶺 遇 難 訊 號

  • 方 法 如 下 :
    1. 在 一 分 鐘 內 發 出 6 次 長 訊 號
    2. 停 頓 一 分 鐘
    3. 重 複 a. 及 b. , 直 至 有 救 援 人 員 到 達 為 止 。 即 使 已 被 救 援 人 員 從 遠 處 發 現 , 也 要 繼 續 發 出 訊 號 , 使 救 援 人 員 知 道 求 救 者 之 正 確 位 置 。
  • 發 出 訊 號 的 工 具 可 以 是 :
    1. 吹 哨 子
    2. 鏡 或 金 屬 片 發 出 閃 光
    3. 夜 間 用 電 筒 發 出 閃 光
    4. 揮 動 顏 色 鮮 艷 明 亮 的 衣 物

摩 斯 電 碼 求 救 訊 號 :
發 出 三 短 、 三 長 、 三 短 的 訊 號

SOS 求 救 訊 號 :
在 可 能 情 況 下 , 在 平 坦 的 空 地 上 用 石 塊 或 樹 枝 堆 砌 SOS 大 字 母 。
( 每 個 字 母 最 少 6 米 x 6 米 )

6.2 標 距 柱 號 碼 及 「 你 的 位 置 」 地 圖 座 標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已 於 主 要 的 長 途 遠 足 徑 ( 麥 理 浩 徑 、 鳳 凰 徑 、 港 島 徑 、 衛 奕 信 徑 ) 及 所 有 郊 遊 徑 , 每 五 百 米 設 標 距 柱 , 又 在 重 要 的 郊 野 公 園 設 施 旁 , 附 加 「 你 的 位 置 」 地 圖 座 標 , 讓 遠 足 人 士 得 悉 所 處 位 置 。 遇 有 緊 急 事 故 , 可 說 出 就 近 標 距 柱 上 的 號 碼 或 地 圖 座 標 , 以 顯 示 其 所 處 位 置 , 協 助 搜 索 及 救 援 行 動 。
  • 「 50222 遠 足 短 訊 留 蹤 及 GPS 遠 足 留 蹤 」 服 務 : 遠 足 時 只 要 將 標 距 柱 的 編 號 , 以 短 訊 發 送 至 50222 , 或 透 過 「 郊 野 樂 行 」 流 動 電 話 應 用 程 式 發 出 衛 星 定 位 位 置 , 如 發 生 意 外 , 搜 救 隊 伍 便 可 參 考 有 關 資 料 搜 尋 失 蹤 者 。

詳 情 可 參 閱 以 下 網 頁 :

50222 遠 足 短 訊 留 蹤 : https://www.cahk.hk/50222SMS/50222_SMS_Chi.htm
GPS 遠 足 留 蹤 : https://www.cahk.hk/storage/files/64439383f3cd78171270d33915f491c2.pdf

緊 急 求 救 電 話 : 999 / 112

 

郊 野 公 園 護 理 科 辦 事 處 / 山 火 中 心
( 辦 公 時 間 內 查 詢 郊 遊 路 線 ) 
西 貢        2792 3730
香 港 島   2552 1875
新 界 中   2427 2670
大 嶼 山   2988 8927
新 界 西   2477 4896
新 界 北   2662 5015
山 火 中 心 2720 0777 ( 24 小 時 山 火 舉 報 電 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