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跳至内容

如遇山火應注意的事項

如 遇 山 火 應 注 意 的 事 項


山 火

  • 在 乾 燥 的 天 氣 , 山 火 於 較 斜 的 草 坡 上 順 風 向 上 蔓 延 速 度 極 快 , 遠 足 人 士 絕 不 可 輕 視 山 火 的 威 力 。

安 全 指 引

  • 為 己 為 人 , 和 保 護 大 自 然 的 生 物 及 美 景 , 任 何 時 間 都 應 小 心 火 種 。
  • 切 勿 在 非 指 定 的 燒 烤 地 點 或 露 營 地 點 生 火 煮 食 ﹔ 吸 煙 人 士 應 避 免 吸 煙 ﹔ 煙 蒂 和 火 柴 必 須 完 全 弄 熄 才 可 拋 棄 於 垃 圾 箱 內 。
  • 由 於 山 火 於 日 間 比 較 難 於 看 見 , 應 隨 時 留 意 飛 灰 和 火 煙 味 。 如 發 現 山 火 , 必 須 盡 速 遠 離 火 場 。
  • 緊 記 山 火 蔓 延 速 度 極 難 估 計 , 如 發 現 前 路 山 下 遠 處 有 山 火 , 也 不 應 冒 險 嘗 試 繼 續 行 程 , 以 免 為 山 火 所 困 。
  • 在 發 生 山 火 時 , 行 山 人 士 務 請 留 意 呼 籲 及 警 告 , 依 據 現 場 工 作 人 員 指 示 , 切 勿 進 入 可 能 受 山 火 影 響 的 範 圍 , 以 確 保 安 全 。

應 變 措 施

  • 遇 到 山 火 時 應 保 持 鎮 靜 , 切 勿 驚 慌 。
  • 勿 試 圖 撲 滅 山 火 , 除 非

    a. 山 火 的 範 圍 很 小 。

    b. 你 確 實 處 於 安 全 的 地 方 。

    c. 你 有 可 逃 生 的 路 徑 。
  • 估 計 以 下 情 況 , 以 便 迅 速 離 開 火 場 。

    a. 山 火 的 蔓 延 方 向 - 避 免 跟 山 火 蔓 延 的 同 一 方 向 走 避 。

    b. 附 近 小 徑 的 斜 度 - 選 較 易 逃 走 的 小 徑 。

    c. 附 近 植 物 的 高 度 及 密 度 - 選 擇 少 植 物 的 地 方 。

  • 沿 現 有 的 小 徑 逃 生 會 比 較 少 障 礙 , 且 走 得 更 快 。
  • 若 山 火 迫 在 眉 睫 又 無 路 可 逃 , 則 應 以 衣 物 包 掩 外 露 皮 膚 逃 進 已 焚 燒 過 的 地 方 , 這 樣 可 減 輕 身 體 受 傷 的 機 會 。 如 情 況 許 可 , 切 勿 往 山 上 走 , 因 會 消 耗 體 力 。
  • 切 勿 走 進 矮 小 密 林 及 草 叢 , 山 火 在 這 些 地 方 可 能 會 蔓 延 得 很 快 而 且 熱 力 也 較 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