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跳至内容

活動

活 動 二 : 浮 游 生 物 數 一 數

目的:

介紹量化藻類細胞密度的不同技術。

準備物品:

- 顯微鏡
- 載片 / 蓋片
- 細胞數算片
- 藻類培植 (建議使用品種: Chlorella sp. 綠球藻)

定量:

由於不同藻類品種的體積大小不一,所以選擇一個合適的放大倍數來觀察不同屬種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下的圖表介紹不同藻類體積所需的放大倍數。

 

  尺寸 放大倍數
  0.2 – 2.0 um (皮米藻)
2.0 – 20.0 um (納米藻)
> 20.0 um (微米藻)
1000倍**
100 – 400倍
100倍
** 配合油鏡使用

 

觀察者選擇微藻的量化方法根據所需的準確程度。以下介紹不同方法量化微藻。

使用顯微鏡量化微藻的方法

 

  微藻量化方法
樣本量(毫升)
可測量細胞數目(每公升) 準備樣本需時
  滴片法
0.02
50000 to 100000 1分鐘
  Sedgewick-Rafter cell (counting cell)
1
1000 15分鐘
  Palmer – Maloney cell (counting cell)
0.1
10000 15分鐘

 

Sedgewick-Rafter cell

Palmer – Maloney cell
Sedgewick-Rafter cell
Palmer – Maloney cell

 

方法1 – 滴片法

這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法用來估計微生藻的密度。一滴海水的體積大約等如0.02毫升,如果你在一滴海水中找到一個海藻細胞,那麽海藻的密度大約等如每公升50,000個細胞。

在一片載片上滴一滴樣本
將採樣瓶蓋好並慢慢地搖動樣本。用滴管把樣本滴在載片上,然後放上蓋片。準備好的載片可放到顯微鏡下觀察。
在一片載片上滴一滴樣本
 

 

方法2 – 細胞數算片

Sedgewick-Rafter cell細胞數算片是一個廣泛被用作估量微生藻的方法,其容量是1毫升 [長50毫米;濶20毫米;高1毫米]。Sedgewick-Rafter cell細胞數算片劃分為50行及20列共有1000個正方格。

每毫升的藻類細胞數目 = 已數的細胞數目 x 1000 / 已觀察的格數

備註:Sedgewick-Rafter cell 能從科學儀器供應商購買,價錢大約是HK$200

 

注滿樣本
 
步驟一 步驟一

把蓋片對角地置於細胞數算片上。
   
步驟二 步驟二

用滴管把樣本注滿細胞數算片內。
   
步驟三 步驟三

慢慢地移動蓋片直至整個內框完全被覆蓋,數算片便會注滿1亳升的樣本。小心不要在片內留下氣泡。
   

 

數算藻類培殖樣本

請根據以上程序把同一密度的藻類樣本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嘗試比較不同量化方法所得的結果。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