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跳至内容

硅藻

曾 在 香 港 引 發 紅 潮 的 硅 藻 有 30 種 。 硅 藻 ( 硅 藻 門 ) 又 稱 矽 藻 , 是 含 有 黃 棕 色 葉 綠 體 的 單 細 胞 生 物 , 其 細 胞 壁 由 硅 質 構 成 。 硅 藻 的 細 胞 壁 分 為 上 、 下 兩 個 半 殼 , 由 側 帶 連 合 , 形 成 一 個 外 殼 稱 為 「 殼 面 」 。 基 於 硅 質 殼 面 的 形 狀 及 結 構 , 硅 藻 可 分 為 兩 大 類 : (1) 圓 心 硅 藻 - 殼 面 大 多 為 圓 形 、 紋 理 為 輻 射 形 對 稱 , 例 如 圓 篩 藻 屬 ; (2) 羽 紋 硅 藻 - 殼 面 比 較 細 長 , 兩 側 對 稱 , 例 如 擬 菱 形 藻 屬 。 硅 藻 的 直 徑 或 長 度 通 常 是 由 20至 200微 米 左 右 , 它 的 細 胞 能 單 獨 或 連 結 成 群 體 出 現 。 硅 藻 一 般 分 佈 在 淡 水 及 海 水 的 生 境 裏 , 亦 有 些 能 在 泥 土 中 生 長 。

以 下 的 圖 片 顯 示 兩 大 類 硅 藻 的 形 態 及 硅 藻 的 殼 面 結 構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