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跳至内容

紅潮 / 有害藻華造成的損失

紅 潮 / 有 害 藻 華 造 成 的 損 失

全 世 界 每 年 因 紅 潮 /有 害 藻 華 對 養 殖 業 造 成 巨 大 的 損 失 。 以 下 是 一 些 例 子 :

海 外 :

實 例 一
1972 年 , 褐 胞 藻 在 日 本 造 成 大 約 7,000萬 美 元 的 養 殖 黃 尾 鰤 損 失 。

實 例 二
在 1976 至 1998 年 間 , 東 南 亞 地 區 大 約 共 有 3,226個 麻 痺 性 貝 類 中 毒 個 案 , 當 中 有 196 人 因 而 死 亡 。  

實 例 三
由 1980 至 1990 期 間 , 赤 潮 異 彎 藻 及 角 毛 藻 在 加 拿 大 英 屬 哥 倫 比 亞 及 美 國 華 盛 頓 州 的 三 文 魚 漁 場 造 成 超 過 3,500 萬 美 元 的 損 失 。

實 例 四
2002 年 , 微 小 原 甲 藻 及 多 環 旋 溝 藻 在 菲 律 賓 造 成 2,000 噸 養 殖 虱 目 魚 及 10噸 珊 瑚 魚 的 損 失 , 有 關 金 額 超 過 1億 披 索 。

香 港 :

實 例 一
1982 年 , 裸 甲 藻 在 香 港 造 成 10噸 養 殖 海 魚 損 失 , 金 額 超 過 港 幣 70 萬 元 。

 
    裸 甲 藻

實 例 二  
1989 年 , 引 致 麻 痺 性 貝 類 中 毒 的 鏈 狀 亞 歷 山 大 藻 爆 發 , 在 檢 驗 的 青 口 樣 本 中 發 現 含 有 超 出 限 制 的 麻 痺 性 貝 類 毒 素 , 政 府 因 而 決 定 將 市 場 上 有 關 的 貝 類 產 品 銷 毁 , 以 策 安 全 。

 
鏈 狀 亞 歷 山 大 藻

實 例 三  
1998 年 , 指 溝 凱 倫 藻 在 香 港 水 域 大 規 模 爆 發 , 涉 及 大 部 份 的 魚 類 養 殖 區 , 超 過 一 半 的 養 殖 戶 受 到 影 響 而 造 成 嚴 重 損 失 。

 
指 溝 凱 倫 藻

實 例 四  
2015 年 ,9 個 位 於 吐 露 港、大 灘 海 及 東 北 水 域 的 魚 類 養 殖 區 受 米 氏 凱 倫 藻 影 響, 引 致 大 量 養 殖 魚 死 亡

 
Karenia mikimotoi
Karenia mikimotoi
米 氏 凱 倫 藻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