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跳至内容

有害藻華可能造成的影響

 

有 害 藻 華 可 能 造 成 的 影 響

對 海 魚 養 殖 造 成 的 影 響

有 些 藻 類 會 分 泌 一 些 黏 液 或 毒 素 , 能 堵 塞 或 破 壞 魚 鰓 組 織 , 阻 礙 魚 的 呼 吸 , 引 致 窒 息 死 亡 。

被 有 害 藻 類 殺 死 的 魚 類
 
 

魚 鰓 組 織 被 藻 類 分 泌 的 黏 液 堵 塞

 
 
 

有 些 紅 潮 會 耗 盡 水 中 的 氧 氣 , 間 接 令 海 魚 死 亡 。 數 量 龐 大 的 海 藻 於 晚 間 會 大 量 吸 取 水 中 的 氧 氣 , 加 上 在 藻 華 /紅 潮 後 期 , 海 藻 大 量 死 亡 , 在 細 菌 分 解 作 用 下 , 需 用 更 多 水 中 的 氧 氣 。 這 個 情 況 在 平 靜 的 海 灣 內 或 海 水 缺 乏 流 動 下 更 加 嚴 重 , 海 水 中 的 氧 氣 很 快 便 會 被 消 耗 掉 , 在 箱 網 中 養 殖 的 海 魚 便 會 因 缺 氧 而 死 亡 。  

能 引 致 缺 氧 的 藻 類
 
 
   
微 小 原 甲 藻

海 洋 原 甲 藻


某 些 紅 潮 能 令 水 中 缺 氧 , 令 魚 類 在 水 面 掙 扎 及 吸 取 更 多 氧 氣
 
 

對 人 類 健 康 造 成 的 影 響

有 些 藻 類 會 分 泌 生 物 毒 素 , 而 多 數 貝 殼 類 動 物 攝 食 時 , 特 別 是 雙 殼 類 包 括 蜆 、 青 口 、 蠔 、 扇 貝 及 帶 子 等 , 可 能 會 把 有 毒 藻 類 產 生 的 毒 素 積 聚 於 體 內 的 組 織 , 尤 其 是 內 臟 部 份 , 當 人 食 用 後 就 可 能 會 引 致 中 毒 , 所 以 我 們 應 該 避 免 進 食 貝 類 的 內 臟 。 而 常 見 的 貝 類 毒 素 中 毒 包 括 麻 痺 性 貝 類 中 毒 (PSP)、 下 痢 性 貝 類 中 毒 (DSP)、 神 經 性 貝 類 中 毒 (NSP)、 失 憶 性 貝 類 中 毒 (ASP)。

有 些 藻 類 會 分 泌 毒 素 令 魚 類 死 亡 , 要 避 免 進 食 這 些 被 有 害 藻 華 殺 死 的 魚 類 。

有 些 藻 類 會 產 生 某 些 化 學 物 質 , 可 能 對 泳 客 的 眼 睛 、 鼻 子 及 皮 膚 造 成 輕 微 的 刺 激 或 敏 感 , 或 因 吸 入 帶 有 這 些 藻 毒 的 水 氣 而 引 致 呼 吸 道 不 適 。

對 生 態 造 成 的 影 響

有 毒 的 藻 類 會 對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造 成 有 害 的 影 響 例 如 :

藻 類 的 毒 素 能 直 接 毒 死 海 洋 生 物 , 如 在 美 國 佛 羅 里 達 州 的 海 牛 , 新 英 格 蘭 的 鯨 魚 。

有 些 藻 類 會 分 泌 出 黏 液 , 黏 在 生 物 的 鰓 上 , 妨 礙 呼 吸 , 導 致 窒 息 死 亡 。
當 大 量 藻 類 死 亡 後 , 海 水 中 的 溶 解 氧 會 因 細 菌 分 解 作 用 下 而 大 量 消 耗 , 造 成 缺 氧 環 境 。 魚 類 、 貝 類 、 珊 瑚 、 底 棲 、 固 定 底 棲 生 物 可 能 因 缺 氧 而 導 致 窒 息 死 亡 。
可 導 致 箱 網 養 殖 的 海 魚 在 缺 氧 環 境 下 生 長 速 度 減 慢 及 減 低 抗 病 能 力 等 亞 致 死 效 應 。

康 樂 及 觀 賞 價 值 的 影 響

紅 潮 /有 害 藻 華 的 出 現 會 令 海 水 變 色 因 而 破 壞 環 境 的 美 感 , 特 別 是 發 生 在 沙 灘 或 水 上 活 動 中 心 , 為 泳 客 及 進 行 水 上 活 動 的 人 士 帶 來 不 便 。  

 
 
黃 石 水 上 活 動 中 心  
海 下 海 岸 公 園  
大 潭 灣  
       
 
 
 
 
 
 
銀 線 灣  

有 些 紅 潮 /有 害 藻 華 可 能 形 成 比 較 大 的 可 見 群 體 , 甚 至 產 生 大 量 的 泡 沫 或 臭 味 , 大 大 減 低 康 樂 價 值 。  

 
 
球 形 棕 囊 藻

如 果 大 量 的 海 洋 生 物 因 藻 華 /有 害 藻 華 出 現 而 死 亡 , 沖 積 到 岸 邊 , 在 細 菌 分 解 作 用 下 會 發 出 臭 味 及 引 起 其 他 的 衛 生 問 題 。

 
 
被 紅 潮 殺 死 的 魚 類
紅 潮 所 產 生 的 泡 沬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