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跳至内容

遇見流浪牛時應如何處理?

問:在野外遇見流浪牛時,應如何處理?

答:牛隻在不被騷擾的情況下,一般不會對人構成威脅。不過,牠們一旦受驚,便可能作出防禦攻擊,而由於牠們體型龐大,對人類會構成潛在危險。因此,當遇見流浪牛時,切勿接近、觸摸、餵飼牠們,或嘗試利用任何肢體動作或發出任何聲響以驅趕牠們;相反,應該與牠們保持適當距離,從遠處觀察,必要時應繞道而行。

Points to note when encountering cattle

問:當遇見受傷、患病或被困的流浪牛時,應如何處理?

答:當懷疑有流浪牛受傷、患病或被困時,可致電政府熱線1823,以便把個案轉介本署跟進。儘管本署牛隻管理隊的主要工作並非為流浪牛提供獸醫服務,但基於個案關乎動物福利,牛隻管理隊在接獲轉介後會派員到場處理。本署人員會先確定傷病或被困牛隻的位置,再決定適切的治療及/或拯救方案。對於傷重或病重而無法治癒的牛隻,本署獸醫師可能會對牠們進行人道處理。

問:我們應餵飼流浪牛嗎?

答:牛是草食性動物,能在野外自行覓食,公眾切勿餵飼流浪牛。人類餵飼可能會影響牠們的天生習性和求生本能。有些習慣被人餵飼的流浪牛會主動搶去途人的食物,甚至在垃圾箱覓食。牠們一旦進食不適當的食物,便可能會因消化不良、消化道阻塞或食物過敏而生病和消瘦,對牛群和生態系統均會造成長遠影響。

請如欲進一步了解本署的流浪牛管理計劃,請點擊此連結 

 

漁護自然護理署牛隻管理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