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跳至内容

禽流感 衞生資訊

 

禽流感衞生資訊
*******


  冬至春季是禽流感爆發的高風險期。近日在野鳥和家禽屍體中發現禽流感病毒,情況令人關注。因應這方面的風險,市民應加倍防範禽流感,避免接觸家禽,特別是病或死禽。

  部份禽流感病毒株可能感染人,因此我們絕對不可以鬆懈。而政府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市民也需相應配合。

  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 不要帶活家禽返港。
* 避免直接接觸禽鳥或它們的糞便,如果曾有接觸,須盡快用肥皂及水徹底洗手。
* 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才進食。
* 經常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用紙巾妥為包好痰涎,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及避免接觸發燒的病人。
* 凡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或需要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都應配戴口罩。
* 如在旅途中或返港後,出現發燒及流感類的病徵,應立即就診及告知醫生曾前往的地方。

  在家禽農場、批發及零售市場工作的人士亦應切實執行以下的生物保安措施:

* 要防範家禽與其他禽鳥接觸。
* 使用圍式飼養設施,避免家禽進出飼養的處所。
* 盛載飼料和飲用水的器皿保持妥善存放,避免野鳥接觸和污染。
* 新引進的禽鳥應進行隔離觀察。如發現鳥群健康異常,應立即通報。
* 接觸禽鳥時,應穿戴合適的防護衣裝。
* 接觸禽鳥或其排泄物後,必須徹底清潔消毒。
* 如有健康不適,應立即就醫治理。

  有關禽流感在香港的最新情況請參考以下圖表。

                                 禽流感圖表

 圖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
 圖